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处彪:铭记历史是对建军节的最好纪念
发布时间:2015-08-01 08:45:20来源:荆楚网

  由人民出版社、长江日报联合举办的“父辈的旗帜——《1927,他们都从这里出发——十大元帅十大将的武汉往事》新书首发座谈会”31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朱和平、陈小鲁、粟惠宁、徐文惠、王宇红等十多位开国将帅元勋的后人出席。(中国新闻网7月31日)

  每年的8月1日前后,各地都会以形式多样的活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值建军88周年来临之际,人民出版社、长江日报联合出版《1927,他们都从这里出发——十大元帅十大将的武汉往事》一书,为建军88周年献上一份独特的“礼物”。该书以1927年的武汉为地理坐标,通过追索20位建国元勋的武汉往事,向世人讲述发生在建军之初的那段革命历史,以追忆写实的方式让公众了解历史、铭记历史。

  了解历史才能从中汲取智慧和能量,铭记历史才能以史为鉴、迈向未来。这本应是每一个有良知懂感恩的中国人的应有之义。然而,时下却有极少数人以抹黑英雄、调侃先烈为乐,以曲解历史、恶搞历史为荣,这种公然污化历史、挑战正义良知、扰乱社会风气的低俗行为实在令人不耻。众所周知,当今的和平安定是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换来的,当今的幸福生活是父辈呕心沥血得来的。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而铭记历史才能赢得未来。

  历史不容忘却。从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的第一枪开始,中国共产党掀开了独立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的帷幕。在此后的22年中,无数革命先烈以坚定的革命信念和无畏的牺牲精神,以无数鲜血的代价赢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最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让人民当家作主。这段历史是可歌的,因为它记录了革命先烈救国救民的担当情怀和不畏艰险的铮铮铁骨,这段历史也是可泣的,因为它让数不清的仁人志士付出了鲜血甚至生命。生活在和平时代的后辈,唯有居安思危、回顾历史才能更好的珍惜当下,更加奋发有为的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

  历史不容忘却。人民子弟兵始终爱人民、人们子弟兵始终为人民。无论是在战胜岁月,还是在和平年代,无论是在祖国边疆还是在南海岛礁,无论是抗震救灾还是抗洪抢险,哪里需要解放军,哪里就有他们的铁汉身影,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就有军徽闪耀。正是解放军的保家卫国才有了和平发展的环境,正是解放军的英勇奋斗才有了灾情险情的最低伤亡。在笔者看来,纪念建军节的最好方式就是心怀感恩、铭记历史。

  在大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下,每一位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应时常回头看看历史,在回顾历史中汲取正能量,在缅怀革命先烈中传承无畏精神,不断激励自己以饱满的斗志投身事业,以磅礴的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增砖添瓦。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处彪

(作者:赵处彪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