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彭忠富:“带病”审案,审判员唱的哪一出
发布时间:2015-08-01 09:18:16来源:荆楚网

  7月28日,在江苏大丰市人民法院一庭审现场,审判台上的一名审判员在审判案子的过程中竟然陆续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盹儿,中途还打了几个哈欠,让人觉得非常不严肃。(7月31日央广网)

  审判员是依法行使国家审判权的审判人员,就是俗称的法官。本次审判,虽然审判员不止这名“带病”审判员一人,但你既然坐在审判席上,就要认真负责。因为审判员要倾听控辩双方及证人的陈述,然后每个审判员应该要给出意见,最终依法作出审判。一件案子宣判后,可能涉及到某人失去自由数年,或者牵涉到经济赔偿。审判结果,对于原被告来说都非常重要。本次审判期间,该审判员闭上眼睛打瞌睡、打哈欠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很明显这就是工作不在状态的表现,是一种失职渎职行为。如果因为这名审判员导致出现了冤假错案,那么谁又该来负责呢?

  法院副院长回应说这名法官可能“带病上阵”,如果真是“带病上阵”,那么请他出示相关的就医记录。如果没有,那么就说明副院长在袒护这名审判员,大丰市法院在管理上存在疏漏,平时就没有严格要求本院审判员遵守审判纪律,以至于这名审判员觉得无所谓,那就“带病上阵”了。其实谁说得清楚呢,这名审判员也可能头天晚上熬夜打牌、其他应酬甚至毒瘾发作,都可以导致哈欠不断,瞌睡沉沉。虽然我们这样推测有些不近人情,但这都是导致审判员“带病上阵”的原因之一。在法律面前,我们要随时保持敬畏之心,要有一定的严肃性,这是司法人员维护法律尊严的体现。法官出庭为什么要穿法袍?就是增加法官的庄重性和法律的神圣感,从而培养社会对法律的信仰。现在这名审判员“带病上阵”,已经完全破坏了法庭的严肃性,让人觉得这次审判就是可有可无的,就可以“葫芦僧乱判葫芦案”,这样法律不就成儿戏了吗?

  “带病上阵”,这名审判员唱的是哪一出?其实显而易见,这就是公务员上班期间工作不在状态的典型体现。公务员上班不在状态,为官不为,影响工作不说,更有可能影响老百姓正常的生活生产,并且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虽然中央三令五申,要求机关干部改进工作作风,要密切联系群众,但是部分公务员仍然我行我素,当天和尚撞天钟,不把中央规定当回事。例如湖南省纪检部门在邵阳、郴州等地进行“旋风式检查”,发现一些公务员上班混事,或在办公室打牌,或开车外出购物,或上网观看视频等,最终多个公务员因此被免职。因此,我们切不能放任为官不为,谁胆敢为官不为,顶风违纪,我们就要祭出重拳,砸烂他的铁饭碗,让他尝试一下为官不为的后果啥滋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忠富

(作者:彭忠富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