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堂吉伟德:出现强制村淘风波也不失为好事
发布时间:2015-08-01 09:19:13来源:荆楚网

  针对网络披露“河南汝州多所学校疑强制教师淘宝购物”一事,汝州市互联网+电子商务管理办公室30日回应称,经多方核实,此事件是由于汝州市临汝镇两所学校工作人员对政策理解存在偏差,向教师们发放了网传的强制性通知,临汝镇人民政府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对此进行了纠正,明确在“村淘”上购物完全自愿。(7月31日《中国新闻网》)

  在互联网+的时代,地方政府与知名电商公司合作推出“村淘业务”,不失为具有超前意识的创举,其善意值得肯定。不过,淘与不淘和怎么淘,其间有个基本权利选项问题。这需要政府所扮演的角色,仅仅是“搭建舞台”和“提供契机”,至于基层消费者是否愿意“淘一淘”,凭的是兴趣与爱好,应有免受强制使用的权利。

  电子购物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其方便性和快捷性已然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让其触角得到延升,向交通相对落后,条件并不优越的农村延续,是一种战略性选择,对于农村和农民无疑意义重大。因为“村淘”平台的使用,不仅可以让购物更经济实惠、方便快捷,也能让销售更具张力,有效解决农村“买难和卖难”的问题。不过,囿于各种主客观因素,要让这一好事成为实事,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尤其是受传统购物习惯的影响,以及个体素质的差异性,让普通农民或者城镇居民使用时髦的电子商务,需要发挥导向作用。因而,让“村淘”平台发挥应有的功能,需要大众购物的参与度作为支撑,也需要让村民们在尝试和使用过程中,体验到其方便快捷性。

  不能不说,相关机构的出发点极具善意,并体现出最基本的民生关怀,让一些群体发挥带动作用,不失为一种战术性选择。比如教师作为文化知识较高的群体,若能先行先用,就能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不仅可以满足自己购物,也能指导别人使用。不过,由于理解的偏差,倡导和鼓励变成了强制性实施,使得政策在执行中走形变样,并因为强制性而招致相关群体的不满,也造成了极坏的负面影响。

  之所以如此,恐怕跟宣传的力度不够,没有形成基本的共识有很大的关系,从而使得很多人将其理解为村淘属于“政府工程”,而不是“民生工程”。于是在执行过程中,有图省事图简单,以便在短期内取得好的成绩。虽然彼此的目的都一样,然而手段的合理性如何,直接决定着其结果的正当性。何以政策会走形变样,并产生理解上的偏差,恐怕需要相关方面进行反思并进行重视。

  好事情要有好思路,新事物要有新办法。好在临汝镇人民政府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进行了纠正,让发酵的舆情得到了平息。不过,透过些次强制淘宝风波,也足以引发相关方面的反思。即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把好事办实,如何在执行过程中不变形走样,需要在对接新事物的基础上,超前思维、未雨绸缪做好一切走势的预判。就现实来说,一方面要通过宣传教育,把好事“好在何处”讲实讲透,让村民们愿意参与进来,并真正成为项目的主体;另一方面,则要培育骨干和项目带动人,让他们发挥杠杆的作用。就如同在表演一场大戏,政府在搭好舞台之后,还要对演员进行业务培育,对节目进行排练。总之,政府在定位自身的职责之后,还应具有大局观念和全局思维,懂得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才能把一场大戏演好演实。从这一点来说,强制村淘风波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的东西。

  稿源:荆楚网

  作者:堂吉伟德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