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君:“最悲伤作文”带来的反思
发布时间:2015-08-05 10:44:28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篇名为《泪》的小学生作文在网上引发关注,写作文的孩子是一个名叫苦依五木(笔名柳彝)的彝族小姑娘,她来自四川大凉山,在上小学四年级。苦依五木在作文中描述了先后失去父亲和母亲的过程,读完令人颇感酸楚,这篇作文也因此被网友称为“世上最悲伤的作文”。(8月4日新华网)

  这篇作文中“饭做好了,妈妈已经死了”、“有个地方有个日月潭,那就是女儿思念母亲流下的泪水”等描述,引无数网友泪崩。同时引起网友关注的还有这位写作文的孩子所处生活的环境——生存物资匮乏、读书难等等问题。相信很快会有社会的爱心人士和机构会帮助这个小女孩,但是笔者认为“最悲伤的作文”背后有更多值得我们去反思的东西。

  首先,社会和政府救济是否能做到及时、有效以及全覆盖?根据我们的理解,国家对农村或者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是有救济手段的,比如低保等等。然而在诸多新闻报道中,我们看到这位小女孩的生活环境可谓是家徒四壁,一贫如洗。那么小女孩在失去双亲后是否得到政府及时的救济,亦或者社会救济、政府救济是否已经覆盖到边远贫困的山区?恐怕答案是否定的。

  其次,农村教育如何保证?特别是如何解决偏远农村的教育问题。对于这些贫穷的孩子来说,“知识改变命运”成为她们唯一可以改变现状的方式,然而上学路上的悬崖峭壁、艰难险阻,甚至是九死一生;上课过程中的漏房简屋和薄弱的师资力量,都成为她们学习知识的重重阻碍,改变命运几不可能。

  再次,如何在国家富强、经济腾飞、城市发展中照顾这些弱势群体?最近网上频频出现一句话叫:我们欠农村很多。其实这背后的意义是希望我们在出台政策、发展经济、推动社会进步时要考虑农村,特别是这些弱势群体的保护。

  最后,媒体的关注为何会迟到?不可否认,是媒体的力量让我们看到了这个坚强的小姑娘,然而这位小姑娘四年前父亲就已经去世,随后母亲相继去世。如果说媒体关注早一点,是不是我们就可以早一点帮助这位小姑娘呢?

  有报道称这个小女孩是美丽的大凉山千千万万贫穷、善良、坚强小孩的缩影。那么笔者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在帮助这位小女孩的同时,能够好好反思,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社会救济的覆盖面和反应速度;教育部门加大对贫困山区的教育力度,让“再穷不能穷教育”落到实处;社会各界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进一步关注农村发展;媒体关注的早一点再早一点,更早的帮社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后,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让这些大山里的孩子,少一点悲伤,多一份温暖和幸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君

(作者:陈君  编辑:蓝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