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述耀:新常态下企业管理要有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5-08-07 09:53:13来源:荆楚网

  8月3日,恩施市新常态下企业经营管理培训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开班。几天来,通过认真聆听上海交大专家教授的精彩演讲及实地参观有关企业,学员们感受颇多,有着眼前一亮的感觉。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企业的发展,对促进社会就业、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实现社会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如果没有企业,经济社会发展就没有载体,就更谈不上全面进入小康和实现中国梦。一言以蔽之,企业强则国强,企业兴则国兴。新常态下,企业管理必须要有新作为。

  要认真分析研判国家经济形势。中国经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迈进,到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再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历史进程,充分凸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市场经济的绝对领导。2014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作为各级政府,要认真领会中央经济工作方面的精神,在政策方面对企业进行正确引导,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一揽子支持与鼓励企业发展的计划、措施;作为企业,无论是发展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都应明白“市场决定取舍”的道理,要自觉顺应国家潮流,适时分析形势,精准目标,找准定位,让投资与发展做到有的放矢,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要着力打好“四大品牌”。美国著名经济学教授菲利普?科特勒强调:“伟大的品牌唤起的是形象、期望和对性能的承诺,是顾客心灵深处的烙印。”可见,好的品牌就是生产力,就是感召力,就是影响力。一要打造企业文化品牌。格力集团董事长兼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认为,企业文化是一种氛围,是一种理念,是一种追求,是一种形象,是一种精神,总体来说,就是企业的灵魂。董明珠告诉我们,每个企业都要建立和培育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并要努力付诸实际行动去深入践行,形成一种文化自觉和行动自觉,使之筑起文化之魂。二要打造质量品牌。老百姓常说,“金杯金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要牢固树立“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谋发展”的意识,让产品赢得广大顾客的信赖。三要打造诚信品牌。圣人云:“自古皆有死,人无信不立。”诚信能走天下,诚信能赢市场,诚信能聚人气。企业要通过营造风清气正、童叟无欺的市场环境,增进顾客对企业的信任和拥趸。四要打造领导力品牌。儒学领导力创始人钱锦国认为,运用国学智慧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是必由之路。即企业领导阶层在管理过程中,要善于运用儒学原理,做到以德育人、以情感人、以道化人;要充满人文关怀,时刻心中装着员工,设身处地为员工着想,增强广大员工为企业奉献的粘性,激起人人乐意为企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要突出创新驱动。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企业唯有不断变革创新,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诚如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所说:“创业家天天想的是危机在哪里。”在当今这样一个科技大爆炸的时代,每名企业家都要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危机意识,在创新中赢得主动权。要积极抢抓“互联网+”机遇,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创新各类商业模式,大力开办“网上超市”,为企业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广阔的信息平台,赢得足够的发展空间。

  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各级政府及公务人员要践行“宁愿政府麻烦,不让企业费事”的宗旨,切实简政放权,建立健全“一楼式办公、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收费、一网式运行”政务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让其困难及时消除,得以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述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