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谨防打着食堂的旗号为“腐”作伥
发布时间:2015-08-10 15:44:34来源:荆楚网

  进了单位食堂就等于躲进了“避风港”,可以放心大吃大喝?7月以来,湖北省钟祥市纪委组织专班对机关内部食堂违规公款消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现已对23个乡镇、农场,8个市直单位食堂开展检查,查处违规问题5件。(8月8日新华网)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央及各地方均通报、查处、曝光了一批抗令违纪典型,公款吃喝风得到了比较有效的遏制。但如果仅凭这一点就给出了公款吃喝已经得以妥善解决的结论,显然过于乐观。一些作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与八项规定玩“躲猫猫”。比如,“舌尖上的腐败”纷纷瞄上了机关单位食堂。

  这说明,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一些党员干部虚与委蛇、阳奉阴违,或是搞“变通”,或是玩“潜伏”,把“作战阵地”从“地上”转移到“地下”,从“明处”转移到“暗处”。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状尤须警惕,因为它遗害无穷。

  从治理“舌尖上的腐败”到“车轮上的腐败”,从“会所里的腐败到“机关食堂里歪风””,反腐败的触角从台前延伸到了幕后。“食堂中的歪风”作为一种“私人订制”的腐败,必须要对症下药,打好“组合拳”,突出严厉整治,强化标本兼治,做到不留余地、不留死角,让公款吃喝的“变种”失去生存的土壤。

  首先,要确保令行禁止,中央关于改进八项作风的规定,关键要层层落实,一级做给一级看,没有基层不折不扣的落实,再好的政策也如拳头打在棉花上。所以,落实是确保政令畅通的基础。这就需要真正让群众参与进来,让群众监督干部、约束权力、解决作风建设仅靠上级监督带来的推动力不足的问题。

  其次,需要给吃喝风回潮的“漏洞”添加“补丁”,严肃查办顶风而上的典型,用问责来遏制“不花白不花,白花谁不花”的心理;需要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填补“上级不好监督、同级不愿监督、下级不敢监督”的监督“死角”,让各种“新变种”和“隐身衣”无处躲藏。

  再有,“针眼大的窟窿,斗大的风。”在加强宣传教育、加大曝光查处力度的同时,管住公款吃喝,还要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其根本还在于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创建有效机制,把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公开,把公款吃喝行为暴露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的监督,这比单纯的教育监督更有效果。

  “从善如流,从恶如崩。”一些地方打着“食堂”的旗号为“腐”作伥,说明遏制奢靡之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因此,领导干部思想上要多一些自觉清醒,行动上要多一些坚毅笃行。八项规定是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应当将遵守八项规定作为纪律新常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