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秦蓓:整治带彩娱乐,承诺“笔”不过“制度”
发布时间:2015-08-11 09:34:26来源:荆楚网

  6月下旬,湖北麻城开展了党员干部带彩娱乐问题专项整治活动,2万多名党员干部在禁赌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作出庄严禁赌承诺。该市还在新闻媒体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印制1万份禁赌宣传单,张贴到社区村组。(8月9日《湖北日报》)

  党员干部赌博,尤其是带彩赌博危害极大、影响极坏。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参与赌博,不但在群众中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还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威信。党员干部禁赌势在必行!然而,纵使许多地方出台了诸多政策,采取了各种措施,干部禁赌依旧收效甚微。即使有真正见效的也只是当时轰轰烈烈,事后偃旗息鼓,该赌赌,该玩玩。禁赌就像一阵风,刮过了,就完事了。

  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三点。第一,党员干部个人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道德思想防线不牢,再加之纪律和法制观念薄弱,极易受社会不良风气所诱惑,产生错误的金钱观。第二,监督不力、处罚力度太小致使部分党员干部产生了侥幸心理,以致他们在赌博和过低的违纪成本之间,毫不犹豫地继续选择了前者。第三,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完善的禁赌制度。没有制度保障的禁赌始终也只能是“专项整治活动”,不能彻底铲除赌根,起到真正的防范与约束作用。

  此次湖北麻城两万党员干部签署禁赌承诺书、开展禁赌专项活动可谓是下了禁赌的狠心。然而,要想防止禁赌成为一阵风,光有这狠心和专项活动还远远不够,必须建立切实的教育、监督制度,加大违规违纪成本,形成长效监督机制,惩防结合,常防常治。

  明代冯梦龙在《警世通言·况太守断死孩儿》写到:“赌近盗,淫近杀。”赌博与盗窃仅一线之隔,清官与贪官也只一念之差。赌博者十之八九会涉及腐败。所以,禁赌势在必行,势在长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蓓

(作者:秦蓓  编辑:蓝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