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洪泉:幼教应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15-08-15 09:13:46来源:荆楚网

  浙江一黑幼托中心被封,300平米房挤300多个孩子。在高新区清水桥路的宾果公寓大门口,有一间和周边一样普通的店面房。但是,这里每天都有孩子的嬉闹声从里面传出。在高峰时段托管幼儿300多人,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现代金报》8月14日)

  从新闻不难看出,该幼儿园的被封,并非是因为其为黑幼儿园,而是因为消防不符合规定。300平米挤了300个孩子的说法尽管有点夸张,却反应出当前幼儿教育的一个发展瓶颈。而如何规完善范幼儿教育,将幼教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是必由之路。

  目前,很多幼儿园基本都是私人办的,私人开办幼儿园已经成为幼儿园的骨干。所谓合法的,只是手续齐全、各项管理符合要求而已。浙江这所幼儿300平米之所以能挤300多个学生,主要原因还是有市场需求、市民需要,显然不能一封了之。在消防整改过关后,应帮其完善手续,尽快复课,以满足市民需要。

  人们常说“三岁看老”,除了讲人的天赋外,其中也有早期教育影响人的一生的成分。事实上,幼教已经成为影响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问题,将幼教纳入义务教育,有助于完善目前的教育体系,意义重大。“教育是最廉价的国防”,这句话深深地影响了战后的日本。日本加大幼儿教育补贴力度,不仅二胎半价三胎免费,并计划2020年将实现3至5岁儿童教育完全免费。

  世界有一些国家将幼教列入义务教育。英国:幼儿教育是义务教育的一阶段,招收5-7岁儿童。法国:学前教育是初等教育组成部分,学前教育虽不是强迫的,但免费实施,所有2-7岁儿童均可就近上学。荷兰:幼儿教育属于义务教育,招收4-6岁儿童。以色列:幼儿园招收3-6岁儿童,5岁起即属义务教育阶段。朝鲜:在宪法中规定国家对全体儿童实行一年学前义务教育。 日本:政府已计划将幼儿教育纳入免费义务教育范围。不丹:幼儿教育也属义务教育范畴。

  此前有资料显示:我国学前教育投入经费只占教育总经费的1.3%左右,而国际平均水平是3.8%,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达到7%、8%,有的甚至高达11%。建议政府将幼教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对幼教增加投入,满足民众需求,给圆“中国梦”打好基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作者:张洪泉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