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魏猛:安倍谈话与日本“谢罪的宿命”
发布时间:2015-08-15 16:39:04来源:荆楚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回顾了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的立场,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肩负“谢罪的宿命”。安倍在谈话中强调自己是二战中的受害者,并在谢罪问题上耍滑头,明显没有换取邻国和其他受到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国家的认可。

  安倍的意思很清楚,反省和道歉都是以往历届政府的,他自己不需要再道歉,更无论谢罪,这简直是在开历史的倒车。从安倍的谈话可以看出:安倍对反省和道歉是多么的不情愿。

  一个在近代历史上侵略成性,并带着受害者悲情的国家会不会心甘情愿地和平发展?其国内的和平宪法还能保留多久?继续强大的日本在多大可能上为其二战的判决翻案?这些都是萦绕在亚洲人民心头,挥之不去的疑问。

  我们并不否认,日本历届政府都“坚守”了反省和道歉的立场,都表示要铭记历史的教训,但是,这些反省和道歉有几个是出自内心的?在多大程度上是真诚的?凡是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曾经对邻国道歉的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和桥本龙太郎都曾经在任内参拜靖国神社。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外公就是二战中的战犯,并且在战后曾出任首相的岸信介。安倍虽然口口声声要对二战的历史反省,但是,他不但以各种形式向靖国神社表达敬意,还亲自参拜,屡次伤害邻国人民的感情。安倍提倡的“积极和平主义”也不过是以中国为假想敌,并积极推动海外派兵,暗度陈仓,希望成为正常国家。所谓的道歉,多数不过是“美丽的谎言”。而安倍连这个遮羞布都想直接扔掉。

  邻国人希望日本道歉只是一种形式上的要求,实质是希望日本能够与过去的历史划清界限,真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当下的世界地缘政治环境,日本正把自己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借以傲视邻国。我们看到日本真诚道歉、并彻底诀别过去的希望正越来越渺茫,对中国来说,尤其如此。也正是这种危机感,才让亚洲邻国更迫切地要求日本谢罪。

  很明显,安倍对邻国“喋喋不休的谢罪要求”不耐烦,并明确希望战后出生的日本人能够避免“谢罪的宿命”,这个不难理解。从客观上说,需要对二战直接负责的日本人——不管他们有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大部分都已经死去,二战的直接受害者也多数离开了人世,二战后出生的日本人的确有理由“避免谢罪的宿命”。

  但是,日本历届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误导耽误了这些二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他们继承了军国主义的衣钵,并以其祖辈或父辈的殖民历史为荣,他们也仍然是对邻国人民感情的施害者。只要安倍及其后继政府在历史问题上还在打擦边球,与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还撕扯不清,在历史问题上还在误导民众,日本对邻国人民的伤害就一直在持续,要求他们谢罪的声音就会如影随形。

  看看日本二战中的伙伴德国,他们彻底清算了法西斯主义的历史问题,现在的德国人才轻松地生活在世界民族的大家庭里。日本要不想成为这个家庭里的另类,并获得邻国的谅解,他只有彻底道歉,彻底清算过去这一条路。

  解铃还须系铃人,解开“谢罪宿命”魔咒的钥匙在日本政府手里,全世界还在盯着日本人怎样使唤这把钥匙。

  稿源:荆楚网

  作者:魏猛

(作者:魏猛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