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荆平:期待天津在浴火中重生
发布时间:2015-08-19 17:53:31来源:荆楚网

  天津大爆炸是一面镜子,暴露我们社会治理有太多的漏洞,暴露我们危机应对能力太多疤痕。事故调查组警言“无论涉及什么人都一查到底”。我们期待真相,没有比真相更推动社会的进步,没有比真相与问责更能告慰亡灵。只有一查到底还原真相,才能不踩进同一条河。

  中国在发展的路上,不乏出现种种天灾人祸。仅在这个炎热的夏日,就接连发生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陕西山体滑坡、和天津大爆炸等重大安全事故,带给我们太多的伤痛。人们在追问这些灾难的成因时,也思考着对中国未来的影响。

  西方媒体动不动就把灾难事件与我们的体制相联,说什么“说到底是由体制所决定的一种官僚权力集团的自我包庇互利”。网上应声虫也不乏其人。无论是西方媒体,还是网上应声虫,他们都是利用中国发展道路上存在的问题,打着所谓反思的幌子,否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合法性,目的是拆了故宫建白宫。

  中国的兴起和发展模式的出现,对世界而言是石破天惊的历史巨变。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业化,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范围的消除贫穷。中国打喷嚏全世界都要感冒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是最没有理由唱衰的国家,中国人最没有理由对自已国家的体制和未来感到悲观。

  天津爆炸暴露了中国社会治理的缺陷,确实应该痛定思痛。但决不能倒洗澡水一样,把孩子也倒掉。人类历史,本身就是在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螺旋式上升。我们必须老老实实查问题,否则永远“痛苦进行时”。我们还要相信前途是光明的,有13亿正直善良的中国人支撑,天大的困难也会“碾碎”。

  我们不能因此悲哀感叹而沉沦,更不能因此否定自已的一切而相信别有用心的“外来和尚”。不怕犯错误,不怕走弯路,重要的是我们要有直面的勇气,认真地努力去总结经验教训,决不能让类似灾难再次发生。走路绊石头,小心点就是了。

  毛泽东说,“谁要只看到光明一面,不看见困难一面,谁就会不能很好地为实现党的任务而奋斗”。同理,谁只看到困难的一面,看不到光明的一面,认为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一路凯歌而没有风雨,一旦遇到困难就怀疑一切,决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我们决不能自乱阵脚,倒在民族复兴的门槛上。今天的中国,更加有能力有信心,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继续前进。别有用心者在我们伤口上撒盐还要踩上几脚,只会激起我们更加昂扬的斗志。我们期待天津早日在浴火中重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德华

(作者:荆平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