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明伟:树立良好消费观,不做新生代“负翁”
发布时间:2015-08-21 09:07:31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信用卡以其不用任何担保,没有利息,在规定的时间内超前消费的优势,逐步走进人们的生活,在银行营业厅的自动存取款机房总能看到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几乎不用看机器屏幕上的操作提醒就能非常熟练地完成了信用卡上透支还款的操作。而透支,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逐步受到现代人的认可,“透支未来钱”的时尚消费方式,尤其对年轻人具有很大吸引力。多家银行向市民推出2万元至6万元不等的多种信用卡业务,受到很多上班族的追捧,申请十分踊跃。

  然而,便捷消费的弊端也日益凸显,因信用卡超额消费,用“以卡养卡”方式东拼西凑过日子的小家庭比比皆是,到头来,欠下的债务总是像滚雪球一样越积越多,让人难以接受……

  早前,CHR可锐职业顾问调研中心对京、沪、深白领随机抽样调查中显示:年轻白领中,93.1%的人都办理了信用卡。有三分之一的人利用信用卡透支消费,12.3%的人办理三张以上信用卡,并表示每个月还信用贷款比较辛苦。或许这个调查并不具有太大的权威性,但却反映了隐藏在白领信用卡消费习惯背后的隐患。

  “敢用明天的钱做今天的事”,信用卡透支消费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生活中习以为常的行为。或许正因为这样一种消费习惯的盛行,如何合理规划“消费”,预防信用卡消费冲动,解决信用透支,避免陷入信用卡消费的“陷阱”,成为时下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

  首先,我们有必要、全面了解信用卡的一般常识和运作机制;另一方面,更须要客观审视自己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能力,并做出相应的调整。贷款意愿强烈与理财知识匮乏,已经成为当代青年财富管理的一道难题。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将近九成的受访青年表示“不清楚”信用卡的循环利息,四分之三的学生算不出银行贷款利息金额。在超前消费逐渐成为潮流的今天,理财知识的普及亟须提上日程。当然,要解决信用透支问题,还需对自己的消费有一个科学合理的预算。

  另外,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更新,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新生代一族中的“负翁”会愈来愈多,甚至会呈现出几何增长的态势。有关专家认为,现在正是国内经济转型并轨时期,也是年轻人消费欲望、投资欲望最为强烈的时候,在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时期,投资有成功和失败,负债消费同样也有风险,因此会出现许多巨商富子,也会出现更多的“负翁”。

  针对此,业内人士还对普通上班族如何使用信用卡提出几点建议:要从节俭出发,以量入为出为原则。信用卡消费最大的问题是透支。现在很多普通上班族不能合理消费,以至于盲目消费信用卡。这种消费热潮在社会上也愈演愈热。因此,建议普通上班族们应根据自身条件来合理消费、健康消费,树立良好的消费理念。目前信用卡体系还不是很健全,国家法律对这方面监管力度不是很大。而对于普通上班族,加强消费知识学习,培养理财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可以选择从网络、媒体、图书等中来提高学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全明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