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政府回购“爆炸受损房”的费用让谁出?
发布时间:2015-08-23 08:41:31来源:荆楚网

  受天津8.12爆炸事故影响,万科海港城、金域蓝湾、启航嘉园等多个小区受损严重,受损房屋如何处置也成为业主和社会关注的焦点。8月21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信访办组织业主会谈,并对受损房屋及室内财产赔偿达成初步意向:拟对受损房屋以市场化方式回购。(8月22日《中国经营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爆炸,让这么多房屋受损。在业主与政府开展了多轮谈判之后,如今终于有了结果,政府将回购“爆炸受损房”。这对于房屋受损业主来说,也算修得圆满。尽管心灵伤害不好愈合,最起码,可以在经济上减少损失,也不需要居住在这样的房屋里担惊受怕了。

  政府回购受损房是我们想看到的事情。在这起爆炸事故中,这些业主是无辜的,政府理应用回购受损房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困难。但是,这还牵涉另外一个问题:回购资金究竟该算到谁头上?

  财政资金,其实是全体民众的资金。财政资金,政府只是管家,百姓才是主人。也就是说,政府的钱再多,也只是为百姓管理财富,这笔钱就应该是百姓的。从财政资金里拨出专款回收受损房,等同于用全体百姓的财富补偿房屋受损群众。按说,这种办法是可以的。用大家的财富,救助大家有何不可?问题是,这要分清楚情况。假如说,受损房屋是天灾造成的,那自然没有问题。可是天津的这场爆炸并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作为政府,可以先拿出资金回购爆炸受损房。可是,这只能是“政府垫资”,是为了尽早回应公众诉求。在垫资之后,该思考的是这笔资金该算到谁头上?事发多日后,天津港大爆炸涉事企业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安全评价报告终于低调公布。这份名为《天津港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安全验收评价报告(备案稿)》的文件显示,瑞海国际在安全预评价中曾被指出了5类40个安全问题,在安全验收报告中则又被指出24个安全隐患需要整改,但64个问题中并不涉及与居民区的距离,并最终都进行了整改。

  这说明什么?这说明这个项目本身就是存在安全隐患的。报告说,这些隐患项目都已经进行了整改。值得追问的是,既然已经进行了整改,为何还出现了这次爆炸悲剧?这也足以表明,安全隐患是存在的,整改不是到位的。而且在安评报告中,没有涉及“居民区的距离”问题,这也表明环评报告是不科学的。正是因为环评报告本身的不合理、不科学、不真实,才将这个不定时的炸弹放在了百姓的身边。

  接下来的问题是,这次爆炸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其责任主体都应该是这家企业。在回购爆炸受损房的时候,这笔钱就应该由企业承担。俗话说的好,冤有头债有主。政府可以回购爆炸受损房,但是企业惹的祸,不能让财政资金当冤大头。要在回购之后,向肇事企业索赔这笔支出,不能一出事就让公共资金承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