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彭世超:拿什么拯救“报销”成瘾的“发票”书记?
发布时间:2015-08-24 09:17:45来源:荆楚网

  河南省周口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原书记朱家臣发票“报销”成瘾,“一次次将发票变成‘钞票’,在党纪国法面前,一张张发票变成了为刑期埋单的铁证。”(8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发票,在常人眼中不过是买卖商品时的收付凭证,而在某些别有用心的贪官眼中却是变废为宝的敛财工具。通过虚开发票、购买假发票,“派发”给基层单位和个人等方式,朱家臣涉嫌贪污、受贿累计金额超过400万元。今年4月23日,朱家臣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没收个人财产60万元。

  一张张报销的发票,最终炼就了一副冰凉的镣铐,也是朱家臣锒铛入狱的铁证。一名政法委书记,一名党的干部,就这样终结了自己的政治生涯,他辜负了人民的期望。面对这位病入膏肓又讳疾忌医的干部,我们能拿什么来拯救他?无奈何也,唯有自食苦果,入狱而终。正如朱家臣在忏悔书中写到:“思想上没有重视,没有及时地、主动地向组织坦白检讨,存在侥幸心理。不少的国家钱财就挥霍掉了。”

  一个朱家臣在党纪国法前倒下了,是否还有千千万万个朱家臣的类同体?又能拿什么来拯救这些在危险边缘徘徊的干部?笔者认为,贪污腐败对于官员来说,就是一个生病的过程,正如《扁鹊见蔡桓公》中所言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最初,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初为官时,心中荡然正气长存,还能坚决抵制不良作风的侵蚀,但不久后便与身边的蛀虫同流合污,染上坏习。此时,“病在肌肤纹理间”,及时予以思想上的纠正即可挽回,然而此时的干部根本听不进去忠告,只会认为“医生喜欢给没病的人治病来当作自己医术的功效。”

  其次,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从一起起简单的吃喝玩乐到一笔笔受贿现金的沦落,是病入肌肤的表现。此时不治将更加严重,组织上应该及时发现苗头,诫勉谈话,让干部认清形势,主动交代,尚有一丝“治愈”希望。

  然后,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从受贿的小数额增长大到大数额,已经病入肠胃,需要“火剂汤”治疗。采取降职、调离岗位等措施,防止官员“病情”进一步恶化。

  最后,在骨髓,无奈何也。从受贿到索贿,大胆与猖狂地违纪违法,病已入骨髓,已没有救治方法了,悔之已晚,唯有按照法律法规严肃处理,警示后来人。

  治病需要从初期治理,防止官员腐败也是同样的道理。从最初的选人用人把好关,到官员为官期间,密切关注和联系官员,但凡有一丁点腐败苗头和思想波动,便要把病情遏制在“腠理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世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