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鑫昕:发票“报”出的“镣铐”警醒了谁?
发布时间:2015-08-24 10:11:07来源:荆楚网

  “发票,再普通不过,在常人眼中不过是买卖商品时的收付凭证。然而,对于河南省周口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朱家臣来说,发票却‘大有搞头’,是他索贿敛财的‘利器’。”日前,河南省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清风中原”首次披露了朱家臣贪污受贿案详情。(8月23日《中国青年报》)

  七年时间,朱家臣俨然把要发票、报销发票当成了自己的主业,从中套取了巨大的利益。他“报销”发票甚至到了“有瘾”的地步,平均3天就“报销”1次,大发“发票财”,可以说,他天天都在研究如何报发票,哪有时间想工作、干工作?据了解,他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填写发票,装好信封,写上数额,列上名单,谁把钱给他,他就在谁的名字后面打个“钩”。除此之外,他下基层检查递发票、吃饭给人塞发票、外地出差买发票,就连逛商店也不忘向人家要张空白发票。

  不仅如此,他为有地方报销或者是有票可报,几近到了寡廉鲜耻的程度。发短信索贿是朱家臣惯用的伎俩,逢年过节,他都要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给一些基层干部“赋诗”一首,目的就是“提醒”一下,让人家主动来“看”他。每逢干部调整,朱家臣就在短信里“表扬”某些当事人,有时甚至明示当事人“我可以帮你说话”。报发票看似事小,伴生出的贪腐索贿问题、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已经昭然若揭。不断用权力之手通过报销发票来套现,不知羞煞了谁,这么大的发票“瘾”到底从何而来?

  说到底,还是欲望操纵了权力,“瘾”自心中起,与其说是中了权力的毒,倒不如说是心魔作祟。与此同时,疯狂报销的背后更透露出了监管的乏力,基层的苦不堪言,举报的无人问津,更是为朱家臣提供了便利,毫无阻碍地一次次将发票变成“钞票”,在党纪国法面前,一张张发票变成了为刑期埋单的铁证。终究是法网恢恢,跑偏的权力最终会被法律套牢,就如同朱家臣的余生也将在与铁窗为伴一般。

  朱家臣因“根本停不下来”的发票“瘾”获罪再度为一些惯于利用报票 “潜规则”、将公款据为己有的人敲响了警钟,当时刻谨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同时也给监管部门提了个醒,只有把好领导干部的思想关,扎紧各级各地方的“钱袋子”才能让诸如发票“瘾”、收藏“癖”等有违党纪的行径绝迹。

  稿源:荆楚网

  作者:鑫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