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臣臣:“发票捞金”戳痛官场上位“软肋”
发布时间:2015-08-25 15:23:50来源:荆楚网

  河南省周口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朱家臣将“发票”视为他索贿敛财的“利器”。通过虚开发票、购买假发票,“派发”给基层单位和个人,报销所得公款据为己有、用于个人消费,累计金额超过400万元。(8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发票,在常人眼中不过是买卖商品时的收付凭证,然而到了官员朱家臣手中却成了“捞金利器”,虚开发票、购买假发票,然后派发给基层单位或者个人,让他们通过“自己的方式”报销发票,朱家臣再将这些“报销款”收入囊中,从而达到“自肥”的目的。

  很显然这是违规违法的行为,但是为什么朱家臣屡试不爽,而那些基层单位和个人也只能暗地里“叫苦连天”而明面里确实“敢怒不敢言”?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都惧怕朱家臣的“官威”,按照受害者的话说“即便是他不能成为自己上位的助推器,也绝不能成为‘绊脚石’”,要是仕途上给自己“穿小鞋”对于自己而言也是“得不偿失”的。

  俗话说“无欲则刚”,朱家臣的“发票捞金”路得以“过关斩将”大部分原因是受害者的放纵使然,更是戳痛了官场上位“软肋”。如果官场中少一些“权利崇拜”,朱家臣也不会嚣张跋扈的任意“派发”发票,自信他人一定会想方设法为发票报销,而不担心会被举报,因为他早已认为自己的权利够大,达到足以“震慑他人”。如果官场中少一些“关系力量”,那些被“派发”发票的受害者也不会心甘情愿吃“哑巴亏”,因为仕途没有了“关系力量”,也就不用担心“逆”朱家臣之后受到其“关系群”、“朋友圈”的打击报复,从而不会让自己的仕途受阻,也就无所畏惧了。

  但是,现实总不能如人所愿,周口政法系统一名干部说:朱家臣给他两万多的发票让帮助处理一下。就因为担心其“官威权利”、“关系力量”即使“成不了你事坏你事”,从而影响自己的仕途晋升,就自己掏腰包给他垫了出来。被派发发票的90多人都是如此,敢怒而不敢言,也只敢在私下里抱怨。

  所以,“发票”沦为“捞金神奇”一部分是因为朱家臣迷失自我,滥用权利,谋取私利;另一部分是官场中“权利崇拜”的歪风邪气。如果人们能够将权利看轻一点,也不会宠出朱家臣的“放纵”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臣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