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别亚飞:“打干亲”的本质是圈子文化的异变
发布时间:2015-08-26 15:17:02来源:荆楚网

  不久前,四川省青神县4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公开承诺,不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与任何人通过“打干亲家”“认干爹干妈”“认干兄弟”“认干儿女”等方式“打干亲”,并有5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解除“干亲”关系。“打干亲”一度成为网络搜索热词。

  “打干亲”可追溯于四川的“袍哥”文化,一度成为四川部分党员干部之间“搞依附”“拉关系”的缘由,而“干亲”的中心即那些位高权重的“关键少数”,所以 “打干亲”的实质是“圈子文化”。

  “打干亲”将毫无血缘关系的人织构成“舅甥”、“兄弟”、“父子”、“母女”等,这不仅仅让党内政治生态庸俗化,更是权力观的偏移。结亲之后,“干爹”就是“救命毫毛”,“干妈”就是“尚方宝剑”,“舅倌”也成了权力寻租的“引桥”。要想根除“打干亲”现象,就要铲除“圈子文化”这一根基。

  纵观各种圈子的疯狂滋长,都有形形色色的“群主”长袖善舞的身影。“石油帮”背后有蒋洁敏、周永康等人在幕后操作,“军队腐败”背后有徐才厚等人在运筹帷幄,“山西帮”背后有副国级苏荣等人在指点江山。而从某种程度上讲,“打干亲”的危害性更大,它给“圈子文化”披上了一层“温情脉脉”的情感外衣,让别有用心的利益输送成为“家族”式的勾结。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者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墨子观人染丝,禁不住感慨“染不可不慎也”。圈子文化是一种抱团取暖的暧昧,在这种政治生态下,很容易形成攀龙附凤的“家天下”,很容易造成投桃报李的利益输送。根除圈子文化要重建官场生态环境。

  砍断“权力”树根。圈子文化很讲究中心,实行的是家长制,那些位高权重的“家长”就是圈子文化的根。没有这些“家长”的影响力,圈子就不能吸取营养而茁壮成长。最近查处的徐才厚、周永康和蒋洁敏等人皆是各种圈子的权力之根,而根断之时,也是树倒猢狲散之际。砍断圈子文化的树根,就是要“打蛇打七寸”,紧紧地盯住根系部位,重拳出击,让“家长”尝一尝“哨棒”的威力。

  剪除“利益”枝叶。圈子成员的宗旨是“互助互进”,认为如果完全置身“圈”外,会在政治利益的获得上被排挤、边缘化。因此,一些党员干部想方设法地加入圈子,形成公权与私利结盟。圈子文化是阳光行政的阴暗面,背后是各种不可告人的利益交换,在“觥筹交错”下鲸吞了社会财富,“会心会意”下占据了社会资源。剪除圈子文化的枝叶,就是要斩断背后的利益链条。

  优化“规矩”土壤。进圈之人的最终目的是在仕途和私利上走终南捷径。做事“抄近道”很容易超越规矩的界线,组织的运行围绕一个“公”字,圈子的运行围绕一个“私”字。“圈子文化”的规矩是用“江湖义气”代替了共产党人的党性,用“宗派主义”代替了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在为人民服务的大道上渐行渐远。优化“规矩”土壤,就是要扯下圈子文化“含情脉脉”的面纱,切实做到行有规、为有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别亚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