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晓飞:莫让司机助长了权力的“近亲繁殖”
发布时间:2015-08-27 16:51:47来源:荆楚网

  根据广东省委部署,2015年3-4月,省委巡视组对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13个国有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巡视并反馈了巡视意见。昨日,各被巡视单位巡视整改情况首次在广东省纪委“南粤清风网”首页和被巡视单位官方报纸、官方网站进行公开。(8月27日《南方都市报》)

  在广东省委巡视组对国有企事业单位巡视整改情况的公告中,某集团前任和现任领导安排司机到该企业担任中层干部的情况格外引人注目。在笔者的认知中,做司机是个技术活,很难与行政管理挂钩,但为什么做司机能成为职业升迁的“最速曲线”呢?其中蹊跷无疑值得解读。

  我们知道,在干部任用中存在任人唯亲的问题,这种现象的产生跟领导干部“家单位”的思想有关。在他们看来,这种团团伙伙以亲情为基础,相对较稳固。但随着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不断深化,备案、申报、回避等制度让一些干部无力在身边安排亲人。于是,司机便成为一些干部用人的热门人选。

  何以如此呢?因为司机是贪腐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基本上领导的一切行踪都被司机掌握,对领导的“圈子”比较熟识。并且作为和领导相处最多的人,很多司机都充当着领导“管家”的角色。如果说,领导的交际圈子不良,那么久犹如一个大染缸,司机必然是“缸中人”。所以,司机便成了在任人唯亲的工作中除了亲人之外的不二人选。

  事实上,司机当中层干部就是权力“近亲繁殖”。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一些领导干部的权利太集中。主要表现为,存在领导一句话就定人事问题的怪像,往往组织程序和监管手段也都是跟着领导意志走。说到底就是民主集中制作用发挥不到位,领导干部规矩意识淡薄。

  国企绝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领导干部的“私人乐园”。从广州巡视组反馈的情况来看,一些国企干部出现了“干出了成绩就可以有特权”的思想倾向。这种思想无疑是改革中需要防范的。

  总之,破解“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干部任用乱象,就要不断加大监管力度,探索实施干部全程工作纪实制度,让权力摆脱只识“自己人”的命运。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晓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