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辉:摘掉“不作为”者的乌纱帽
发布时间:2015-08-28 08:52:58来源:荆楚网

  近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一批问题处置结果公布。经监察部审核,辽宁、吉林、安徽、福建、四川、甘肃、青海7省对59名干部在审批、决策和监督等政策执行过程中懒政怠政、失察失职渎职等不作为问题,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个别违法者受到刑事处理。(8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了腐败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成效显著,深得人心。然而,就在强力反腐与从严治吏深入发展过程中,有些官员却又患上了“不作为”的怪病,这种现象在当下似乎还在蔓延开来。

  一些干部为保住乌纱帽而“不作为”。面对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有的人心中有鬼,有的人怕做多错多。作为有时是有风险的,尤其是对不良问题的改革往往触及多方利益,可能导致“做好没人知,做坏自己买单,还不如不做”的局面。于是这些干部便遵循“不做事没事、做事会出事”的为官之道,把“不干事”作为“不出事”的应对之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一些干部“庸官懒政”而“不作为”。这些干部为官不为,甘当庸官、懒官、太平官,思想上故步自封、停滞不前。工作上敷衍了事、无所作为。满足于混日子、守摊子,遇到棘手的事情能推则推、能躲则躲,慢慢变成工作上的“老油条”:工作不干,检查不理,制度不怕,“一张报纸一包烟,优哉游哉过一天”。

  “不作为”也是一种以权谋私的腐败。这是必须被放大和重建的治理观念,干部就要干事,忠于职守、勤政为民向来是对为官者的基本要求。逆如此基本要求而行,纵然没有直接的违法犯罪行为,亦是一种“亚腐败”。与贪腐官员的“乱作为”相比,这种腐败现象具有更大的隐蔽性,但它同样也会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工作和事业的发展,同样也会破坏政府的公信力和庄严形象,也有极大的危害。

  现在,改革百端待举、发展不进则退。如果容忍、放纵“不作为”的现象蔓延滋长,必然会贻误改革良机,延误发展进程。而“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对于“尸位素餐”者还需大力治之。首先是从严教育、从严监督。让干部接受群众、媒体监督,让干部“不敢闲、不能闲”;其次是从严选拔、从严考核。把“铁乌沙”摘干净,以绩效管理机制定优劣,让干部真真正正“凭本事吃饭”;最后是从严治吏、从严惩治,不能虚张声势,要把“严”字切切实实贯彻落实下去,抓严抓实,“治”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说过:“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国务院大督查第一批问题处置结果的公布,对某些领导干部无疑是个惊醒,再“得过且过、无所作为”,想必是保不住头上的“乌纱帽”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