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攀峰:“不比吃喝穿戴”新规出台触动了谁
发布时间:2015-08-29 08:52:11来源:荆楚网

  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增“不比吃喝分担家务”。增加远离毒品、心理健康、网络安全等内容,更具操作性,受访市民表示“接地气”。中小学生要不比吃喝穿戴、主动分担家务、不说谎不作弊、会自护懂自救……昨日,教育部公布《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对中小学生提出上述具体行为规范要求。(8月28日《新京报》)

  社会在发展,观念在进步,《中小学生守则》也要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的需要。近年来,有不少网民认为拿网传的国外“中小学生守则”内容同我国的相比较,国外“不喝陌生人的饮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等内容更可取。而此次新修订的守则与2004年发布的守则相比,虽然由10条简化为9条,但内容更为细化,字数也多些,共282个字,让人感叹新守则不再是“耸入云霄的高大上”,而是更接地气,更加人性化,更具可操作性,值得点赞。

  仔细品读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共9条,282字,涵盖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主动分担家务”、“热心志愿服务”、“自觉礼让排队”、“保持公共卫生”、“会自护懂求救”、“养成阅读习惯”、 “低碳环保生活”等新要求、新规定颇具“吸睛”效应,令人耳目一新。与2004年出台的《守则》相比,新版《守则》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立德树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的重大部署落细落小落实,引领和规范学生思想品德与言行举止,要求中小学生“勤劳笃行乐奉献”、“明礼守法讲美德”、“孝亲尊师善待人”、“诚实守信有担当”。在明确要求的同时,守则也给出更具操作性的具体行为规范。例如“自己事自己做,主动分担家务,参与劳动实践,热心志愿服务”就是“勤劳笃行乐奉献”;“言行一致,不说谎不作弊,借东西及时还,做到知错就改”就是“诚实守信有担当”。

  “行胜于言。”行动是最好的教科书。针对2004年守则,教育部表示,许多一线校长、班主任等教育工作者反映,其中有些内容比较宏观,不够具体,学生理解有一定困难。在具体操作中,有些要求难以落到实处,建议对其进行修订,将有关要求具体化,便于学生学习和遵守。因此,新修订的守则补充了一些更具操作性、学生可以做到的具体行为规范内容。如主动分担家务、自觉礼让排队、不比吃喝穿戴、节粮节水节电等。

  笔者认为,新版《中小学生守则》的最大亮点在于可操作性强。《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第9条明确规定——“勤俭节约护家园。不比吃喝穿戴,爱惜花草树木,节粮节水节电,低碳环保生活。” 但是,中小学生守则为何特意增加“不比吃喝穿戴”的规定说明了什么?这个问题值得关注和思考。

  大家都知道,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少年强则国强。”而且,青少年的可塑性极强,在青少年时代养成的习惯会影响人的一辈子。从这个意义上说,“不比吃喝穿戴”的新规定出现在新版《中小学生守则》中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值得点赞。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版《中小学生守则》中增加的“不比吃喝穿戴”的新规定正是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必须引起教育工作者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毋庸讳言,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大提升,GDP已经稳居全球第二,积贫积弱的苦难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从温饱到小康,现在的中小学生可以说是衣食无忧,无忧无虑,幸福生活比蜜甜。但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面对充裕的物质生活条件,在中小学生中间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一些盲目攀比、非理性消费的不良现象,值得重视。比如,同学过生日,看谁的生日晚会豪华!过年收压岁钱,看谁收的多!甚至某些盲目攀比行为已经蔓延到了学生家长中间。

  举个例子,不止一次,孩子对我说:“爸爸,咱家也买车吧!”我反问孩子为啥想买车,孩子说他的同学上学放学都是家长开车接送!听了孩子的回答,我沉默了。确实如此,中国已经大踏步地进入“汽车社会”(每100户家庭中有20户家庭以上拥有汽车),身边的同事、朋友要么已经开上了车,要么正在紧锣密鼓废寝忘食地准备“驾考”。一个不到50万人口的小县城,每到学生上学和放学时间,大街小巷车满为患,特别是在学校附近的路段,车比人还多,几乎到了寸步难行的程度!据笔者观察,不少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只能把车停在距离学校还有一段距离的位置,下车徒步。奇怪吧?而实际上,有的学生住的地方距离学校并不是太远,家长不开车,采用电瓶车、自行车、公交车等其他交通工具完全可以顺利上学、放学回家。那么,为何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如此之多?答案很简单——炫耀!

  必须看到,正是家长的炫耀心理和炫耀行为严重影响到了孩子,才会导致部分中小学生出现盲目攀比、非理性消费的行为。这,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 因此,新版《中小学生守则》要求学生“不比吃喝穿戴”,同时也不能忘了学生家长这个对孩子的行为习惯产生重要影响的“第一任老师”。笔者建议,各中小学校应该抓住新学期开学、新版《中小学生守则》的推广实施这个难得的良好契机,通过召开家长会、组建家长学校、发送校信通短信等多种形式,加强家校沟通,最大程度地对学生家长进行新版《中小学生守则》的宣传学习,家校互动,形成合力,从而真正使新版《中小学生守则》新增的“不比吃喝分担家务”等“接地气”的新规定落到实处、落地生根、入耳入心入脑见行动、生根发芽,如此,则善莫大焉!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攀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