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雪营:从“警民互跪”中触摸法治温度
发布时间:2015-08-29 08:56:29来源:荆楚网

  8月28日,在邯郸,一位酒驾男子及其母亲为了达到“免于”处罚的目的,多次利用下跪、试图在机动车道上撞车等过激行为阻挠民警。为保障该车驾驶人及其母亲的安全,尽量避免围观群众产生误解,民警也跪下来向其母亲解释酒驾行为的危害,劝其退离到安全的地方,合理表达诉求、解决问题。(8月29日《信息时报》)

  邯郸交警的一跪引来网友纷纷点赞,因为他们用一跪传递出了执法者的人情味,同时也维护了法治的威严。执法者与群众不是对立面,相信交警们也能够理解这位母亲护子心切的心情,但他们始终坚守住了底线,就是违反交通法规者必须接受应有的惩罚。

  其实,执法者也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不能人为的把“法”变成冷冰冰的。试想,如果当时交警们“站着”执法,阻挠执法者情绪激动,难以平复,在路上横冲直撞,很可能造成更多的危险。另一方面,还可能造成围观群众的不理解,甚至误解,认为执法者还是高高在上的“大爷”,感情上很容易站在酒驾男子及其母亲一边。

  酒驾男子的母亲“执着”地争取宽大处理,其实是对行人的不负责,更是对法治的践踏。我们不期望这位母亲有东汉乔玄“弃子护法”的大义,但至少要懂法、知法、守法。如果为了“护犊子”而视法律为无物,任由醉酒儿子在路上疾驰,真出了事故就不是一个下跪能够解决的。

  表面上看这位母亲是爱儿子,其实是害了他。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位女孩前段时间通过微博举报自己的父亲开车时经常接打电话。之所以出现这样两种截然相反的做法,就在于对“法”的认识不同,“下跪母亲”只看到了法规的惩罚作用,而这位女孩看到了法规带来的保护。

  男儿膝下有黄金。希望这位母亲能够从交警的一跪中感受到执法者的感情,触摸到法治的温度,也体会到交通法规是保护而不是惩罚。“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是对他人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虽然交警下跪传递出诸多正能量,但我们并不希望交警下跪如“雨后春笋”般上演。如果每一个公民都能从交警一跪中感受到法治精神一二,将有助于依法治国向前迈进一大步,这也是这一事件的现实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雪营

(作者:郭雪营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