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顾一娴:让“第三方评估”的结果运用更科学
发布时间:2015-08-29 09:01:03来源:荆楚网

  在8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听取重点政策措施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狠抓政策落地,助力经济发展。这是本届政府组成以来,“第三方机构”第3次走进常务会会场。对于第三方评估报告中所提出的问题,李克强敦促各部门负责人要抓紧时间专题加以讨论,及时给予反馈。(8月28日人民网)

  诚然,我国对重点政策措施的落实不乏制度化约束和程序性规范,但具体执行情况如何、实施成效又是怎样,则往往主要依靠行政机关的自我评价,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极易“报喜不报忧”,这种“自拉自唱”得出的结论难免有失客观。相较于政府系统内部的督查,由权威机构做出的第三方评估显然更为独立,指出问题客观公正、更少修饰,对于推进政策落实、转变政府职能意义重大。

  实践证明,作为一种专业性监督,通过第三方评估,能有效规避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双重身份带来的倾向性弊端,发现一些政府内部监督碰触不到、不敢公开的问题,不仅有助于提升政府部门科学决策的水平, 促进政府决策更科学、改革更符合实际、政策更好落地,更有助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以及现代政府打造。

  事实上,在去年8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已经决定将第三方评估制度化,此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于第三方评估报告中所提出的问题,李克强总理敦促各部门负责人要抓紧时间专题加以讨论,及时给予反馈,“第三方机构在评估中做了大量工作,既展现了宏观整体情况,又做了典型案例剖析。对评估成果应当给予充分肯定,对他们提出的建议和问题,要高度重视”。无疑,作为本届政府管理方式的重大创新,第三方评估制度正在逐步成为监督政府工作的常规机制,中央对其寄予极大的期望,已将其当作建立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有为政府的重要驱动。

  “决不能让第三方评估报告‘束之高阁’”。在为第三方评估制度拍手较好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楚,作为一种比较新的尝试,第三方评估也有需要进一步规范的地方,还须要对评估范围、评估程序、评估结果运用等问题进行进一步探索。评估是手段,不是目的,在笔者看来,要使第三方评估走上更加规范的轨道,更具公信力,当务之急是要用好评估结果,正如总理所强调的,“决不能让第三方评估报告‘束之高阁’”,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评估报告,对问题即知即改,对专业改进意见认真研究,用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来推动政策落实。

  当然,在肯定评估成果、回应问题的同时,还必须认真总结经验,扩大评估结果运用范围,制定与评估结果挂钩的激励政策,让第三方评估结果运用更科学。这样,才能让第三方评估机制真正成为政府自我纠错的倒逼机制,为政府部门改进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驱动力,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稿源:荆楚网

  作者:顾一娴

(作者:顾一娴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