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维兵:斩断“任性”的教育乱收费“黑手”
发布时间:2015-08-29 09:04:30来源:荆楚网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对全区的教育收费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查出违规教育收费单位17家,查出违规收费金额454余万元。(《法制日报》8月28日)

  随着各大中小学的陆续开校,关于教育乱收费问题又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焦点。新疆发改部门立足主动,针对群众关心的教育收费问题进行专项检查,果然发现了少数单位仍在我行我素,变着花样乱收费。检查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查找漏洞,然后对症下药。新疆发改部门已对违规收费单位进行了依法查处,并勒令整改,这种不怕露丑、不怕揭短的主动作为态度,值得其他地方学习。

  教育乱收费问题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这些年来,国家职能部门已多次下发文件,严厉禁止教育单位乱收费,但为何一些教育单位仍然是我行我素呢?教育乱收费问题难道真的达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

  其实,教育乱收费问题不仅仅是新疆存在,在全国其他地方都或多或少存在。只要在百度输入关键词“教育乱收费”,立刻就能找到相关网页约2,530,000篇。这一数据虽然不能说明和代表什么,但每一学期的开学季节,一些地方都会有或大或小的乱收费事件曝光于大大小小的媒体或网络互动平台却是不争的事实。教育乱收费问题为何会层出不穷呢?愚以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地方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严重不足,导致一些学校通过搭车收费的方式来弥补教育经费的缺陷;二是个别学校对严厉禁止乱收费的文件精神领会不够,抱着侥幸心理顶风作案,以满足“私心”。

  近年来,为了从根本上杜绝教育乱收费,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成效不尽人意。原因有三,一是雷声大,雨点小,传达文件会议精神多,口号叫得响,但真正落到实处少。二是“做小动作”的学校做得更隐蔽,花样更多,让人不易察觉。三是少数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不在乎学校多收的那点费用,变相助长了学校的歪风邪气!

  教育支出如同穿衣吃饭、看病就诊一样,是每个家庭的一项重要刚性支出。在物价虚高不下的今天,这笔支出已成了很多家庭“不见踪影”的沉重负担。怎样让老百姓的教育支出“阳光明媚”,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首要任务。期待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能够以更严厉的措施、更强力的手腕、更坚决的态度斩断“任性”的教育乱收费“黑手”,严厉查处那些不听招呼、一意孤行的责任人,也期待着各级各类学校能够按照相关政策清清楚楚的公布相关收费标准,不乱收或变相乱收相关费用,真正把教育办成党政放心、人民满意的教育!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维兵

(作者:杨维兵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