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木木:当“百强县”评比成为一种交易
发布时间:2015-08-30 08:30:00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郡所”公布的“百强县”名单风靡网络,各上榜县将这一榜单作为政绩广泛宣传。国家统计局早在2007年就取消了“全国百强县评比”,发布榜单的“中郡所”目前为在北京注册的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而其前身为在北京注册的一家普通企业,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企业因违规未报送年度报告,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8月28日《新快报》)

  据“中郡所”工作人员朱先生透露,有不少县市希望提高自己在“百强县”榜单的名次,这就需要合作收费。而且,在2008年至2011年的榜单中,所谓的“百强”名单均被塞进一百二三十个县市。

  为了防止盲目追求GDP增长,早在2007年政府就取消了“百强县”的评比,既然此次百强县评比不是官方所为,那为什么就是一个“民办”机构评比的“百强县”都有那么多地方政府心甘情愿的“花钱买榜”?是什么使得“百强县”榜单成为如此具有诱惑一种生意?百强县评比到底又能给地方政府带来什么呢?

  笔者认为,且不论这是“民办”榜单还是官方榜单,众所周知,这种号称全国性评比的榜单,一旦入围榜单后,就有巨大的宣传效力,比如这次这个“百强县”评比,在榜单出来后,一般人不会去追究他官方还是非官方,他更多的效力是可以让百姓解到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哪一地区经济发展较快、实力较为雄厚,哪一个地区百姓生活比较富裕,而这些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百姓生活水平能从侧面反映地方领导干部的政绩,所以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地方领导干部政绩的一个宣传榜。

  主政一方,想追求地方发展水平名列前茅本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一些领导干部急功近利,为了获得更大的名声、让上级领导满意,居然将“实事求是”的精神抛到脑后,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做足面子工程,甚至上演成这样的上榜交易,这样做不仅不能反映地方经济的真实状况,这样的丑事曝光后不仅是徒增笑料,还有可能出现极大的背离,最终坑害的都是政府的公信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木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