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陇上客:“快闪”的听证会是在忽悠民生
发布时间:2015-08-30 09:12:52来源:荆楚网

  今天9时,兰州市物价局召开全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此前,这项涉及兰州市近360万居民冬季供暖成本的价格听证会,引发了市民的极大关注。令人意外的是,如此重要的一个听证会居然以一种“快闪”的节奏草草收场。(8月28日《工人日报》)

  兰州价格听证会真正玩了一次“快闪”,听证会时间短,市民代表发言短,价格听证诉求民意短,这样的短会,似乎达到了物价部门的要求,而没有达到市民的要求。

  按说在中央提倡开短会的今天,这样的短会不是不好,关键是这样的短会到家达到了什么样的效果,是不是听取了民意,反映了民声,惠及了民生,如果都没有,这样的短会也没有必要,也不需要

  就据《工人日报》记者手中的会议录音显示,从供热企业开始阐述涨价理由,到消费者、经营者和利益相关方代表依次发言,再到最终兰州市物价局负责人作总结,一共用时35分钟,这样的价格听证会堪称兰州市“史上最短”的一次物价听证会。

  因此记者最后问:如此重要的听证会何以会如此简短,是参会者工作“高效”,还是另有玄机?甚至有市民表示,如此“快闪”式的物价听证会,真不知是在拒绝民意?还是忽悠民生?

  其实,这既是拒绝民意,也是忽悠民生。

  一方面,价格听证会向来怕市民代表发表意见,因此,市民代表本来就少,即便是一些市民代表,也都是那些“听话的”,相关部门给了好处就可以哑口无言,或者说是唱红歌的,什么也都好,不好的都好。即便是那些不听话的,物价部门就通过控制其发言,或者通过唱主调的来淹没那些不同声音,最后价格听证会就会达到相同的声音,不可能有不同声音。

  另一方面,价格听证会一向是物价部门就提前“捏好的包子”,任你“东南西北风”,任你怎么说,最后的结果就是这样,那么听证会就是跑过场,走程序,玩玩秀,最后听与不听都一样。

  这是典型的拒绝民意,就是不能让市民说话,也不能有不同声音。

  更重要的是这次兰州听证会的“快闪”还忽悠了民生,虽然是放开让大家说话,可是真正说话时,听证会时间短,而且真正起作用的话更短,大部分是那些官方介绍情况,或者说是官话套话,就连市民代表的发言时间都不知,这里也有大部分是客套话,这样就听不到市民不同的声音。

  听证会看上去很美,既给市民准备了两套方案,而且也让市民发言,但事实上,依然是没有真正考虑到市民的切身利益,也没有真正惠民。天然气的价格调整中的阶梯用气量最大政府规定为140立方米/月,可消费者代表入户调查的结果是,不论是120方还是140方都远远无法满足居民冬季的供暖用气需求,而且举例说:“兰州冬季寒冷,一家刚结婚的小户型居民,就两个年轻人,冬季平均每月要用气255方。”为此,她反对物价局拟定的两套方案,建议基本用气量应该调整到月均300方以上。

  可这样的建议却被放在了一边,这其实是真正的民生,却无人理,可快闪的听证会上到底听了谁的意见,听不知老百姓的声音,听不到老百姓的意见,那里还有民生,只有官声。

  对此,物价部门更应对市民和民生负责,无论是召开价格听证会,还是调研论证,要听听不同的声音,既不要拒绝民意,也不要忽悠性,而要惠民,才能让价格听证会的发言是代表了百姓的声音,也是民声,更是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陇上客

(作者:陇上客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