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勇:应对肆意做空A股行为不能仅限于提高保证金
发布时间:2015-08-31 16:02:56来源:荆楚网

  中金所近日宣布实施股指期货系列措施抑制市场过度投机,其中包括:分步提高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从10%的保证金率分三天逐步提高到20%,即投资者需要交给交易所的保证金增加一倍;同时,还提高了股指期货日内平仓手续费标准,即通过股指期货做T+0要付出更高的成本。

  正如以经济学家刘纪鹏教授为首的专家意见所指出的,在A股市场,有一股强大的做空力量,它们资金充足,经验丰富,准备充分,非常熟悉公募和私募的融资杠杆资金配置量化分析,在不同阶段利用投资人爆仓的叠加效应层层推进,扩大战果,尤其是在利用中证500股指期货,ETF等一系列金融衍生工具组合做空的手法看,这股力量是来自境内的战法老道联手作战的专业力量。在巨大的资本暴利面前,他们置生养他们的资本市场稳定大局和中小投资人的利益于不顾,一己之私的把中小投资者这只未来中国梦的中坚力量的财富洗劫一空。

  事实上,由于当下的股指期货已不是投资者对冲风险的工具,而是沦为投机做空者的天堂,以至于不少专家呼吁在紧急关头管理层不妨暂停股指期货的交易。

  中金所这次提高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以及提高日内回转交易手续费抑制肆意做空力量的做法,对于遏制股指期货短线投机过度以及保护投资者有着积极的影响。然而,中金所的上述提高短线交易成本的作法,最多不过是增加了利用股指期货做空A股的成本,却不能真正对恶意做空者形成打击,也不能阻止未来股灾再次发生。

  首先,股市不断下跌,空方保证金相对充裕,多方散户投资者必然保证金吃紧,此时让他们拿出多一倍的保证金,在目前多方资金量有限的情况下,唯有减少做多的持仓量。因此,中金所提高保证金比例可能会进一步削弱多方反击的力度。

  其次,在上调保证金后,股指期货的主要战场由沪深300股指期货集中转向中证500股指期货。随着沪深300指数期货的交易保证金提高到20%,短线投资者很大可能将回流至原先一直在做空的中证500指数期货。一旦中证500股指期货真的成为A股作空者的“众矢之的”,A股市场所面对的形势将更为复杂,也更为险恶。

  机构投资者选择做空中证500指数,这与中证500股指期货所对应的现货是小市值个股,也是前期最为活跃、涨幅比较大、风险更难控的个股有关,做空中证500股指期货,更容易传导到现货中证500指数上,引发投资者的恐慌抛筹。

  不仅如此,在现有做空机制上存在的制度漏洞,造就了空方对A股的肆意“狂轰滥炸”。表现为:股指期货可以T+0,而散户投资者是T+1,投资门槛的不对称有利于做空方;中国的股指期货是可以“裸卖空”,就是不卖出手里的股票就能做空,机构和基金只要持有一定数量的股票或保证金,就可以反复做空套利;中国的股指卖空手续费和做多手续费一样,这无疑对做空者有利……

  要应对A股肆意做空行为,仅是提高短线交易成本是不够的,靠关闭股指期货市场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关键还是要弥补制度漏洞,采取诸如禁止裸卖空、限制交易量、实施T+1等制度,同时,让中小市值个股去泡沫。当潜伏在A股市场中的泡沫得到充分挤压之后,在完善的A股做空机制的保障之下,股指也就顺其自然地能够稳定下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勇

(作者:李勇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