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以“铁面执纪”让“四风”无处藏身
发布时间:2015-09-01 18:17:27来源:荆楚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中秋节、国庆节前后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欢迎广大群众和网民继续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反‘四风’一键通”举报反映身边的“四风”问题,特别是违规收送月饼节礼、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对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中央纪委有关部门将认真核实处置。(8月31日人民网)

  “化整为零,公款报销仍有招”“旅游‘马甲’常变换,骗过审批骗报销”“大操大办照行不误,收礼金批发变零售”……当前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方面还存在突出问题,比如少数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还有违规行为的隐蔽化趋势。

  正因为如此,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每逢重要节点,都释放执纪必严的强有力信号,表明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坚决态度。目前,中秋、国庆临近,中央纪委监察部再次公布监督举报窗口,发挥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让“四风”无处藏身。

  那么,为什么要抓住重要节点呢?这是因为,节日期间的人情往来有时会不可避免地走向庸俗化,甚至产生腐败。通过一些案件可以发现,主要集中在公车私用、公款接待、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方面,都是节日期间容易集中出现的典型问题。而此时,作为社会中具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人群,党员干部如何过节、是否廉洁过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

  可见,有些作风问题处于蛰伏已久的状态,如稍有松懈,极有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基于此,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刹风整纪,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目的就是对违法违纪者形成有力震慑。只有一年一年抓下去,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才能真正遏制反弹。因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作为执纪监督重点,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抓早抓小、严格执纪;同时加大问责力度,对顶风违纪党员干部所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当然,每一个节日、每一天都是对党员干部的考验。也就是说,制度的落实关键还在于坚持,时间长了就会形成整个群体的习惯。一开始可能很多人在观望,看这些规定能撑多久。可是这么长时间下来,八项规定不仅坚持了,而且还越来越细,自然会改变他们之前所习惯的模式,也就能够在全社会中形成浓厚的廉洁氛围,使廉洁观念深入人心,使每一天都充满阳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