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知风:“热汤”泼出了冷漠的社会利己症
发布时间:2015-09-02 08:39:50来源:荆楚网

  7月26日,在黑龙江佳木斯的一火锅店内,一女顾客带着孩子到店内吃火锅,因为点饮料后没吸管,就自行拿取台面上别的饮料吸管。怀孕的女店员董晓蒙上前阻止,该名女顾客暴怒拿起火锅汤泼向店员,造成店员烫伤,并可能影响到其肚子里的孩子。

  无独有偶,8月24日,一女子在火锅店遭服务员热汤浇头。两起以火锅热汤为“凶器”的伤人事件,都是因服务纠纷引起的,一起是火锅店服务员受伤害,一起是来吃火锅的顾客被严重烫伤。这就很难说服务员和顾客脾气谁更恶劣一些。而且,即使哪一方的过错更大,但从实施的伤害手段来看,都是极其过分的。

  也许有人会疑惑,两起热汤泼人事件的当事人,为何火气这么大?但当把这两期事件联系起来看,其中的一个共性,折射出当前的某种社会生态:一己之利成为最高利益,使私己成为一切的参考点,使个人需求成为万事的最终理由。马丁·雅克在《亲密感的丧失》一文中指出,我们不再像过去那样感到快乐,因为我们的幸福感所仰赖的亲密感正在丧失。马丁·雅克认为,市场不断渗入社会的各个部分,市场逻辑如今得到广泛的普及,它成了我们对内在自我和亲密关系的评判尺度。市场剥蚀了人之所以为人的意义所在。个人主义的信条与市场主义的教义合而为一,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构架。我们生活在一个利己的市场社会中。

  话说我国是一个人情社会,而人情社会的优势就是以自己生活环境和过往经历中缔结人缘关系,通过各自势力的互补,给予圈中人办事以帮助。但这种人治社会的产物,明显有悖于法治社会的原则。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现实下,这种人情关系被利益进一步细分,使得“圈外”的人际关系更加冷漠。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正如马丁·雅克所言,亲密关系的评判尺度是按照市场逻辑划分的。而当把有关人情社会的陋习,掺杂到市场逻辑中时,加之尚未规范的市场逻辑还受制于权力的因素,那么,势利就成了各个社会阶层的通病。所谓“势利”,就是对有财有势的人趋奉,对无财无势的人歧视的恶劣作风。

  当人际亲密关系的评判尺度按照市场逻辑划分时,服务行业中的服务与被服务关系,更容易在约定的条件下变得毫无人情。因此,在彼此觉得不满意时,就会毫不留情。

  然而,这并非“市场逻辑”的本真。问题在于,当市场逻辑还掺杂人情关系时,人们对它的体验是不正常的。因为,市场逻辑包含着的公平交易,还受到了权力的左右。这就让市场逻辑中的契约精神受即时的权力状态影响。或许,向服务业泼热汤的顾客,也会在有求于人时低三下四,而这个时候他(她)就觉得自己是爷。更可能是社会分化带来的不同阶层优势,养成了某些人的骄横跋扈。而这种势利的社会现象,也会引发弱势群体的反感,抵触情绪下的爆发也是难以避免的。

  因此,“热汤”泼出了一个冷漠的利己社会。这种行为是诸如“扶不起”,哄抢等社会不良现象的极端表现。在这其中,值得反思的是,包括物质文明在内的社会变化,在自然科学发展的同时是不是顾及了社会的进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作者:知风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