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钱桂林:马桶岂能成聚财铜盆
发布时间:2015-09-02 08:45:27来源:荆楚网

  住酒店还要交20元马桶费,你碰到过吗?日前,南京市民张女士(化姓)去无锡旅游时,通过网站团购了无锡江南丹青度假酒店一间套房,退房结账时却被告知扣了20元马桶使用费,这让张女士哭笑不得。在工商部门介入下,9月1日,酒店方承诺退还20元马桶使用费。(9月2日现代快报)

  如今的一些服务性行业,尤其是涉及旅游等服务项目的收费,怎一个“乱”字了得!住酒店还要另外交20元马桶费,看来,酒店里的马桶不再是如厕的普通洁具了,简直就是吸金的聚宝盆了。真的挺佩服这家酒店的盈利招数!

  我们有理由相信,张女士并非是第一块“案上肉”,挨这家酒店乱斩的旅客自然还有不少,只是他们并未像张女士这般锱铢必较罢了。

  酒店里的住宿费,不包括马桶使用费,打死鬼也不相信。当然,马桶使用不是不可以另外收费,譬如入住者将马桶弄堵塞了,酒店工作人员花了很大的气力整通了;入住者损坏了马桶的相关设施等等。但张女士被另外收取20元的马桶费,基本可排除这些情形,要不酒店被曝光后,早就一把鼻子一把眼泪的鸣冤叫屈了。那只能有一种情形——该酒店是的的确确在乱收费。

  酒店为何会另外收取20元马桶费呢?主要还是行大欺客的霸王做派在作祟。这家酒店名称里的“度假”二字,则表明其服务对象基本为游客群体。游客游客,往往是一些行色匆匆的过路客,于是乎,酒店便蠕动起了花花肠子,在收费项目中额外增加马桶费一项。游客发现后较真了,退还便是;不发现或无所谓,乐得而笑纳之。

  净化服务市场,仅仅靠商家的业者良心,靠自律,远远不够。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而言,要加强监管,不能“民不告官不究”,要主动出击,让无良商家为其违规行为付出高昂代价;对消费者而言,要有维权意识,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损后,要敢于说不;对媒体而言,要加强舆论监督,多曝光服务行业的内幕和黑幕。

  20元马桶费,看似小数目,实质反映大问题。有关部门不能任由涉事酒店一退了之,当露一露执法钢牙。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作者:钱桂林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