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正猛:“最牛违章车”凸显监管“疲软”
发布时间:2015-09-02 09:11:41来源:荆楚网

  违章记录高达253条,扣846分罚款达28000元,31日下午,江西高速交警查获一辆3年未年检的“最牛违章车”。车主表示,车子违章太多,干脆既不年检也不交保险。

  “违章太多,干脆既不年检也不交保险”,反映了违章者“破罐子破损”的心态,监管者执法“疲软”,难怪网友惊呼846分上清华北大都够了,这种人罚款有用吗?是不是违章也批发,还量大从优呢! 其实现在不存在违章了,只是沿用的说法,实际上都是违法的,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而作为道路交通主管部门的执法者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不作为让守规矩的好人吃了亏,在笔者看来这不是车辆违章的问题,而是在“强奸法律”,拿法律当弱智女,是公然蔑视法律,凸显的是监管不力。

  违章车辆扣多少分交警部门清清楚楚,对这种严重危害公共安全违章者为何不发函?不发传票?非得等到在路上被查到才抓到人,这是交通管理监管的乏力。把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危至置于脑后,自有顾着憋着自己发大财的嫌疑。

  当司机跳上驾驶室,他的每一分每一秒所牵动的,不是他本人,而是他的家庭和别人的家庭。罚款扣分不是交通法则本意,其实就是约束一下有车的人,把风险降到最低。执法者的根本任务不是监督守法人,关键任务是查处违法行为和违法者。守法的人一直在麻烦,违法的人一直在逍遥。不守法的人开违法车,又无有效监管,“最牛违章车”的出现是必然的,折射的是公安交通工作中的诸多弊端和漏洞,反映出管理部门的浑浑噩噩,麻木无为的工作作风。

  违章司机明知故犯举动实质上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我国每年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者超过20万人,而伤者数倍于此。在诸多的交通事故中,有很多本是可以避免的,然而因为一些人无视法律法规,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漠视,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公众而言,都是一种安全隐患。也反映出当前文明驾驶的观念没有深入人心,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引导驾驶员们摒弃陋习,做到文明驾驶;而交管部门应该加大交通违章处罚力度,加大交通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让驾驶员从根本上明白违章行为的危害。

  其实,遵循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驶,并不是为了应付交警的检查,而是为了驾驶员的生命安全着想。任何一次违章驾驶,都可能会造成不可弥补的恶果。违章对安全生产的危害,可以说是导致安全事故的元凶。违章虽然不等于事故,但大多数事故却是因为违章引起的,如果这些违章行为得不到制止和处理,将不仅影响违章者本人,还会误导其他司机。

  江西高速交警已依法暂扣车辆作进一步处理,暂扣车辆只是第一步,违章的846分如何处置,如何让监管变“硬”值得舆论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正猛

(作者:刘正猛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