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勇:股市为何不买政策利好的账?
发布时间:2015-09-02 18:02:54来源:荆楚网

  面对近期市场的持续性疲软,为了提振股市,恢复投资者信心,管理层狠招迭出。先是8月31日晚上,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紧接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与中国人民银行于9月1日发布通知,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购买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

  管理层连出重磅利好,然而,市场似乎并不买账。周二收盘,沪指报3166.62点,跌39.37点,跌幅1.23%,深成指报10162.52点,跌386.64点,跌幅3.67%,创业板报1889.49点,跌107.37点,跌幅5.38%。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4204.1亿元,深市成交3052.0亿元,两市共成交7256.1亿元。

  应该说,四部委所发布的联合通知对于当前股市维稳确实具有积极的意义。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这三项只要能够切实落实到位,落出成效,中国A没有理由不向好。经过本轮国家队非理性入市直接购买股票救市后,痛定思痛,“救市”思路正在快速转变,“救市”手段正在由注射强心针、止痛针等直接简单救指数,转向通过救经济、救上市公司等治本之策救市。这是理性的选择。

  然而,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在当下“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市场状态之下,在管理层连出上述利好的同时,市场中的一些负面信息对冲了利好消息对A股市场投资信心的恢复。

  9月1日有数据显示,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7,预期49.7,前值50.0,为时隔半年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创2012年8月来新低。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47.3,预期47.1,初值47.1;7月终值47.8,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仅如此,美股三大指全部收阴。MSCI全球指数周一下跌0.5%,8月累计跌幅达到6.8%,为自2012年5月以来最差。亚太股市周二低开后纷纷走低。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陡增,外围股市行情的低迷,短期市场再度走弱也就不足为奇。

  不仅如此,管理层所出台的利好政策的落实和执行情况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为了应对6月15日-7月9日的这一轮股灾,管理层就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制定维护股价稳定的“五选一”规定,举措包括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相关方案应尽快公布。然而,有机构数据统计,截至一个月之后的8月10日,已实施“五选一”维稳股价的上市公司占比仅有41.23%,不足五成。这些上市公司执行政策的力度很是糟糕。

  事实上,回顾管理层救市的过程,虽然管理层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但是,在执行过程中,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不少政策飘在空中,没有真正落地。

  就拿四部委出台的三项新政来说,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并购重组中存在着利益输送的漏洞,在现金分红过程中存在着上市公司分红与投资者损失成正相关的漏洞。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或高价收购,或收购的资产以次充优,收购资产质量不达标,这样的资产收购并不能提高公司业绩,也不能令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相反,还会拖累上市公司的发展;在上市公司分红过程中,高层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为了让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由于红利税的存在,上市公司分红越多,投资者损失越大。

  对于时下的A股市场来说,稳定压倒了一切,要恢复市场的投资信心,尚需时日。管理层要维护市场稳定,就须要从根本上提升管理层政策的落实效率,从大幅提升中国证券市场的违规成本、塑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做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