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焦一帆:计生干部追要罚款后“推皮球”暴露什么?
发布时间:2015-09-02 18:07:12来源:荆楚网

  2015年2月,山东临沂兰陵县磨山镇窦村村民窦兴山发现,其户口本中登记了一名陌生女孩信息。同村另一名村民窦怀龙反映,村里计划生育表多登记了两名女孩的超生名额,并于10几天前被追要超生罚款。(9月1日《新京报》)

  针对这种多出两人被追要超生罚款一事,当事人窦怀龙满脸疑惑,他不明白为何计生办要在计划生育登记表上多报两个人?知情人也介绍:“他家只有两个男孩,根本就不存育有两男两女情况。”

  按照计划生育工作有关规定,村委会人员只有调查核实清楚后,才能填报本村出生人口信息。镇计生部门也理应对上报人口信息进行核查,只有对人口信息确定无误后,才能打印并公示出本地人口生育情况。

  但磨山镇计生委张主任表示:“计划生育表中的信息是村里上报的,如果出现错误,也是村里统计时出现了问题。村民需向村主任或村支书反映问题,由村里领导向计生委提出核实。”对于确实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人口信息,计生干部到村上调查了解后便可知道“真相”,为何追要超生罚款?为何要把“皮球”推给村里,让村民向村里反映情况?

  笔者分析“推皮球”有两个原因。一是存在观念问题。长期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照葫芦画瓢,只为了完成数据上报任务,没有认真把关审核,认为多报一人、少报一人影响不大,只要不出大问题、大事情也就可以了,不必过于叫真。二是在推卸责任。违法生育缴纳罚款是每一个公民应尽责任,按照惯例,上交的罚款将作为部分工作经费返还给地方,有人为了给自己谋“福利”,就打起了追要罚款的念头。但没想到的是,追要罚款一事败露了,见势不妙就找理由来“嫁祸于人”。

  作为一名基层的计生干部,不可能对有关人口信息统计规定一无所知,如果仅仅是一次疏忽大意没有发现其中“奥妙”的话,那么在后面工作中也应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更正。但有关负责人没有认真审核数据,也没有及时承认错误。生育登记表张贴公示后,有群众提出疑问,但镇计生部门推诿扯皮,习惯性地把“皮球”推给别人。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这种“推皮球”的行为是对群众负责人的吗?是符合“三严三实”要求的吗?

  答案肯定是否定的,针对此类作风问题,还要采取以下措施清除。首先,要加强执纪监督。有关部门要及时调查虚报数据、乱报数据和追要罚款一事,对不按有关规定虚报、乱报人口信息和追要罚款的人员,要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不仅要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而且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人员的责任。其次,要切实地转变工作作风。干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开展工作,要把人们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凡事要敢于担当,不能推诿扯皮。另外,要做到心中有戒。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该做的千万不能做,不该拿的前往不要拿,做到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计生干部“推皮球”不是一件小事情,暴露出基层“四风”问题树倒根还存。对此,我们还要及时清除此类作风之弊,要重视基层风气问题,下大气力整治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不良行为。唯此,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

  稿源:荆楚网

  作者:焦一帆

(作者:焦一帆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