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磊:“守护和平”是对老兵最好的“纪念”
发布时间:2015-09-03 16:18:18来源:荆楚网

  9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9月2日新华网)

  金灿灿的纪念章正面是抗日战士浮雕,背景是延安宝塔、黄河、橄榄枝等,背面刻着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字样及编号。金灿灿的纪念章,联结起“老兵”个人的热血青春与戎马生涯,诉说着时代的血雨腥风与众志成城。金灿灿的纪念章铭记着“老兵”们守卫和平的光辉岁月,也铭刻着中华儿女爱好和平的铮铮誓言。

  在《中国梦想秀》中,老兵在讲述抗战故事时说出“我们不怕死,就怕被遗忘”时,让大家对于老兵是更加的尊敬而又心酸。作为老兵面对死亡已经没有那种畏惧,怕的只是这段历史被世人遗忘。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为抗战“老兵”颁发纪念章,是以特殊的方式让历史记住抗战“老兵”。

  八年抗战,我们中华民族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作为抗战“老兵”见证了这段可歌可泣的光辉岁月。“日本鬼子侵略了中国8年,我打了8年,别看年龄小,我知道该咋打。”家住朔里镇丁庄村的王庆平虽已是95岁高龄,但说到打鬼子,老人越说越激动:1937年底,南京失陷,日军步步紧逼,1938年5月19日徐州失守...... 而1945年8月15日那天,他在修跑道时,突然得到一个消息——日本人投降了。

  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是“老兵”他们用生命换来的,而我们怎能遗忘他们呢?他们把青春给了国家,一身伤痕却换来了残余的晚年。“老兵”们的回忆汇聚在一起,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就是一座中华民族抵抗外侮的血火丰碑。“老兵”在年轻的时候,他们与日寇浴血奋战,九死一生;现在,他们都老了,但他们却有同样忘不了的岁月,忘不了的人,也不该被遗忘。“老兵”不仅经历了抗日战争,还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由弱到强,是中国“成长史”的“见证者”。

  熟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是一种觉悟,使我们懂得珍惜老人,也是全社会必备的美德,丧失这个美德就会遭社会的唾弃。对于抗战老兵,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奉献了宝贵的青春。他们不仅是家庭的“宝”,而且是国家的“宝”,需要我们后辈珍爱这个“宝”,尊重这个“宝”,更需历史记住这个“宝”。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于抗战“老兵”而言,抗战保卫和平的这段历史对自己很有意义,也应当被我们后代铭记。对于我们后代青年人而言,继承“老兵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守护和平便是对老兵最好的纪念。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