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运喜:教师应多讲“美语”不说“禁语”
发布时间:2015-09-03 16:35:13来源:荆楚网

  9月1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我省教师“十大美语、十条禁语”征集活动遴选结果,引导广大教师多讲“美语”、不说“禁语”,自觉规范职业行为。(9月2日《楚天都市报》)

  是人都要说话,因为任何人都不可能孤立生活,都要和人打交道,打交道就要说话。人与人的交往、交流是从语言开始的。没有语言,不会说话,交往、交流就困难,甚至不可能。但是不是每个人都会说话,都能把话说好呢?不一定。所以,说话是一门艺术,一门学问,需要学习,需要训练。不但领导要学会说话,熟练掌握说话艺术,提高说话水平,才能做好群众工作,提高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而且,每个职业的人们都需要学习说话,学习语言艺术,学会用语言打开他人心扉,改善人际关系,促进工作顺利开展。特别是教师,无论传授知识还是教育引导学生,都离不开说话,更需要注意说话,学会说话。

  湖北省征集教师“十大美语”、“十大禁语”,倡导教师多讲“美语”、不说“禁语”,以此规范教师行为,笔者认为很有意义。在学生面前,在课堂上,在校园里,教师语言是职业语言,教师行为是职业行为。教师,因为肩负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下一代的重任,要求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社会对教师的职业角色期望最高,要求最严。教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责任重大,影响深远,所以教师说话不可不慎,不可不三思而开口。切不可口不择言,胡言乱语,侮辱学生人格,伤害学生自尊,打击学生自信。这是因为教师需要面对和教育的学生,是活生生的人,是有头脑有思想有情感的人。一句真诚的鼓励可能点燃学生的信心,激发学生潜能,成就人生的辉煌。一句不当的挖苦可能让学生从此意志消沉,自暴自弃,自毁人生前程。

  因此,教师在面对学生谈话、进行教育特别是批评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语言选择、情感色彩、说话态度。建议多从正面激励,积极肯定,给予尊重,多欣赏,多宽容,多信任,多关爱,让学生从中受到启发,得到感悟,看到未来,看到希望,看到美好,看到光明,看到前程。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激发学生身上的正能量,不要把学生一棍子打死,不要随便给学生的学习、事业、人生下结论。多讲“美语”,不说“禁语”,用欣赏、信任的语言激励学生好学上进,努力拼搏,奋发向上,向善向美,追求美好梦想,创造人生幸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