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志峰:拒红包称“来日方长”,怎么解读?
发布时间:2015-09-04 10:59:47来源:荆楚网

  老师拒收红包说“来日方长”,家长朋友圈求解读。开学季来临,虽然有关部门严令禁止老师收受红包,但还是有部分家长为此动起脑筋。近日,一名家长送老师红包被拒后,老师的一句“来日方长”,让该家长陷入极度焦虑中。她绞尽脑汁地想“来日方长”的含义,并在朋友圈里求大家帮忙解读这句话:“红包被拒,老师说‘来日方长’,请大家解读,这究竟是意味着让我以后再找机会单独送上礼物?还是老师安慰我,觉得红包完全没有必要?”(9月3日《新闻晨报》)

  老师一句“来日方长”,让家长陷入极度焦虑。而朋友圈里的解读,也分为截然不同的两个“阵营”。那么,到底该如何解读老师的“来日方长”呢?我不揣浅陋,试着说说自己的看法。

  其一,老师想表达的意思是不愿收礼。老师明确拒绝红包的做法,已经很清楚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如果是想“放长线钓大鱼”,不可能上来就断然拒绝,以至于断了今后的“财路”。按照规定,教师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违规违纪者轻则公开通报曝光,情节严重的还可能依法依规给予开除处分,并撤销其教师资格;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理性的教师不大可能拿自己的声誉和职业前途开玩笑。

  而“来日方长”,则通常被用来当作一句客套话,老师可能是顺嘴说了出来,无须过度解读。当然,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提醒老师们,毕竟为人师表、身份特殊,今后在说话时需要好好斟酌,不要一不小心说出模棱两可的话来,以至于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引起家长和别人的误会。

  其二,家长的焦虑可以理解。尽管家长不该给老师送礼、尽管老师不该收礼,可在现实中,类似的不正常现象依然存在,在一些地方甚至比较普遍。某些家长为了让老师照顾自己的孩子,千方百计想着讨好老师;也确有部分老师或缺乏应有的职业道德,或碍于面子,从家长和学生手中接过东西。

  送礼之风侵蚀着教育的正常肌体,对家长、对老师、对学生都造成了伤害。家长为此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老师也进退两难:不收,家长不干,甚至会产生误解;收了,师道尊严荡然无存,正常的教学工作也可能受到影响。更严重的是,这些不正常现象的存在,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带来侵蚀,影响他们对社会的看法和心智的健康成长。让家长不再为送礼这种事儿纠结,关键还是要消除教育领域乃至整个社会存在的不正常风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作者:乔志峰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