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向一阳:网购病假条“病根”在心理
发布时间:2015-09-05 15:34:53来源:荆楚网

  假期将尽,网上出售医院假条的生意火爆了。店主自称出售带有公章的医院假条并称“保真”。而医院的当值医生表示,不挂号和建档无法开假条,通过纸张和公章也可看出差异。(新华网9月5日)

  现在的小商小贩真是无孔不入,江湖骗子新奇怪异的行骗招数更是令民众防不胜防,一份病假条本该是病人的合法权益,如今却变得“病非病”、“假非假”,要说是真病吧,又找不到吃药打针的迹象,要说是“假病”吧,人家手里又拿着“病假条”,也真是难倒了部门领导!其实,笔者倒觉得:但凡是持有这种“假条”的人,十有八九是心理出了问题,真该好好“治一治”。

  本来,买卖是按照双方自愿的原则来进行交易的,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若要追究责任的话,也该是各打五十大板。不过,话又说回来,只要是心理健康的,都会勤奋守纪、严于律己,都会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心有杂念的人才会拖拖拉拉,懒懒散散;才会“主观不努力,客观找原因”;才会挖空心思做出歪风邪气的丑事来。因此,若是从“病”的本质来划分责任的话,“精神病人”就该承担主要责任,必须进行严惩!

  医学上认为:有生理疾病的人最多只是属于表皮的,是可以通过医学而治愈的,但若是心理出了问题,那就是会严重影响到身体的中枢神经,就会变成“残疾人”,如果不是心理有问题,谁会去做“白痴”做的傻事?网上假条再怎么逼真,也决不可能驱使你去主动购买,你不付款,骗子又能奈你何?堵车、下雨、车坏绝对是借口,即使果真如此,你老老实实向领导请假,哪个领导会怪罪于你?再说了,现在的领导也都是明辨是非的人,与其交一份“假”假条去伤了领导的心,倒不如平时工作认认真真、任劳任怨。即使真有事上不了班,领导也绝不会不准你的假。

  说一千道一万,网购“病假条”绝对是糊涂做法,绝不可取!兜售的骗子要惩治,对“心理”疾病患者更要严惩,既要严厉打击小商小贩的行骗手段,又要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教育,要继续整治“四风”,通过整治机关作风、干部作风来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端正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要通过会议、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综合素养,端正正确的工作态度;另外,要健全完善考核和考勤制度,对于弄虚作假请假的,要一律严惩,年终考核时,只要出现虚假请假的一律不得参与考核评定,只有内外兼施才能从根上铲除请“假假”,才能治愈“心理”疾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一阳

(作者:向一阳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