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水洪波:景区“小经济”盘活区域“大经济”
发布时间:2015-09-05 15:38:06来源:荆楚网

  今年是旅游景区票价三年一调整的“解禁”年。记者昨日了解到,小长假期间虽无一景区涨价,但全国一批4A级以上景区正酝酿涨价,纷纷公告调价时间表,湖北则有极少数景区跟风。湖北5A级景区均表示,近期没有涨价计划。(9月5日荆楚网)

  2007年,国家发改委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而我国不少景区的最近一次价格调整时间是2012年左右,今年恰逢新一轮“解禁年”,国内一批风景区已涨价或在酝酿涨价。针对当前我国部分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高、过快的问题,中国旅游景区协会近日发出倡议,号召5A、4A级景区带头不涨价。

  国内一些景区票价高、服务差,历来备受公众诟病。旅游资源作为一种特殊的公共资源,它除了具有一般公共物品和公共资源的性质外,还具有文化价值。“旅游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给予旅游业转型升级很高的期待,也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笔者认为,首先景区门票价格关系到广大游客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我国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高过快,这不利于激发人民群众的旅游消费,根本上也不利于景区持续健康发展。其次,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景区发展产业比较单一。应在在延伸产业链上做文章,把吃、住、行、娱乐、购物和交通六个要素充分利用起来,将“门票经济”转变成产业经济。最后,遵守市场的规律,摒弃急功近利的思维定势。在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上多下功夫,从而带给游客更好的旅游休闲体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更有质量地发展,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服务。

  对一些景点来说,涨价系运营成本上升所致。比如扩建园区、升级基础设施、抑制过多客流,某种程度上需要通过提高票价实现。如果说门票涨价能带来旅游体验的升级,大部分游客也并非不能接受。一些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这是目光短浅和偷懒、省事的做法,景区应注重增加吸引人气的娱乐、餐饮等项目,引导游客进行二次消费,而不是单纯靠门票涨价,这样才能让景区长远发展。

  景区的门票虽小,却牵连着整个产业的未来。尤其要看到,旅游业具有很强的产业关联性,还可以和周围的餐饮、娱乐、交通、住宿等服务行业产生良性互动,以景区“小经济”盘活区域“大经济”。

  稿源:荆楚网

  作者:水洪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