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萃:高职教育莫要盲目求“高”
发布时间:2015-09-06 15:39:08来源:荆楚网

  最近一篇批评高职教育的文章引发热议,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贾少华在文中列出了高职院校“高烧”的七大表现,认为“高职要健康,先要退高烧”。

  众所周知,高职主要是为社会培养技术型、应用型人才,与现在很多本科学校所培养的学术性人才有着根本的区别,可以说,高职人才是社会技术的具体实践者,其对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得作用。然而,近来高职教育却从“职”向“高”进发,忽视了最基本的技术教育以及专业实践,相反争先恐后走起了“学术路子”。具体表现在:高职院校“升本”愿望炽热;引进博士多,注重科研,突出“高”;强迫学生花时间在理论上,如:增加毕业论文课题。由此可见,高职教育正在逐步丢掉“职”的帽子。

  缘何高职教育争抢走上“高大上”的学术路子?贾少华认为求“高”是高职院校“神志不清,不再有基本的辨别和判断的能力”。然而,笔者认为,求“高”是高职院校理性选择的结果。首先,相对于求“职”,求“高”不仅容易,而且获利颇丰。要想培养高技能水平的高职生,必须有优秀的高职教师。通常来说,一个优秀的高职教师应同时具备教师、工程师和高级熟练工人三种职业所需要的素质与能力,但中国的高职院校中,这样的人才仍非常匮乏。即使有高职院校也难以承担巨额的聘用费用。当今社会唯学历至上,本科相对于专科而言更具有吸引力,而适龄人口减少导致的“生源荒”已经蔓延至高职。如果一所高职能做到“专升本”或者“本科化”,必然会有更多的学生报考,有了生源,学校的生存也就更有保证。其次,社会对高职与中职人才的需求尚无本质区别。招聘岗位时,近62%的操作工、机修工岗位不限学历或只要求职高以上;明确要招高职的岗位不到总量的20%,其中一部分岗位还可以被中职毕业生所替代……这边让读高职没了优势可言。

  如何解救高职院校于当前的困境,使高职院校能够真正发挥其培养技术型人才的社会作用,笔者认为,应重点打通校企合作的“任督二脉”。高职教育盲目求“高”,画虎不成反类犬,反使本应拥有一技之长的学生丧失了竞争力。并且高职教育的实习大多安排在最后一学年,实习工作大多与专业技能并无太大联系,只是为一些工厂提供了廉价劳动力。若想真正实现校企合作,国家必须化解“企业培养人才,却留不住人才”的尴尬。因此,国家应加大高职教育校企合作的财政投入,给企业吃下“定心丸”。日常实践资金由国家提供,企业提供场地和设备培训,负责具体的技术指导,并且保证企业有优先挑选毕业生的权利,切实减少企业因没留住人才而产生的损失。

  高职要健康,先要退高烧。如果职业教育不能使学生获得一技之长,就丧失可其存在的价值,也就很难获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萃

(作者:杨萃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