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杜垚杰:“带娃上班”不是对与错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5-09-06 15:46:03来源:荆楚网

  “暑假我带孩子去单位了两三次,同事们的脸色慢慢不爽了。”假期结束,家有“熊孩子”的上班族终于暗自松了一口气。前程无忧日前发布的“职场暑托班”调查报告显示,仅有不到三成的雇主不反对带孩子到办公室,而明令禁止和持不支持态度的公司超过七成。(9月6日《北京晨报》)

  放假期间,对于家长来讲,孩子的安置问题确实比较伤脑筋。当然,如果孩子的年龄偏大,相对独立性较好的话还会好安置些。主要还是那些小学及以下的孩子,在假期安排上总是那样不尽完美。因为这里要涉及到个人、家庭、单位等方面的协调。由于各种现实因素的交杂,进而衍生出的“带娃上班”问题引起争论。从调查结果来看,公司员工面对此现象似乎中立者较多,然而,超过七成的公司对此问题持反对态度。面对这样的调查结果,“带娃上班”确实有点变得棘手,但是,笔者想说的是,这个问题根本不是简单的对与错的较量。

  抛开调查数据的分析,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都不会影响“带娃上班”现象的出现和消失。从职场父母角度看,“带娃上班”多为无奈之举。不是孩子太小就是无人照顾,自己也明知带娃上班会引来同事不满,但却别无选择。对于单位员工而言,单位同事带娃上班,自己出于人际关系和礼貌礼仪也不会态度鲜明地反对,多半是孩子不影响自己工作还好,就算影响了自己工作也就是忍忍算了。对于单位领导或公司老板来说,“带娃上班”最直接的是影响工作质量和公司效益以及单位形象。当然可能还会带来其他更多坏的影响,总的是弊大于利,自然不会支持“带娃上班”。

  综上分析,就会得出“带娃上班”是个人与集体的矛盾。如果说要评断谁对谁错的话,只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因为,这个问题的出现,并不是要证明它的对错而是要寻找矛盾的症结点,以求最后解决问题。为此有专家提出,职场父母也是企业中最稳定、最主要的一个群体,所以关怀员工子女的暑假非常有价值。推广企业办“暑托班”无必要也不现实,但雇主可以提供一些便利,比如,放松考勤,鼓励女性员工在此期间休带薪假期;暑期提供更宽松的弹性工作时间和在家办公政策;帮助员工选择一些优质的暑托机构等。以此来实现公司让步或者提供资源来为员工服务,达到解决难题的目的。

  笔者来看,专家的建议虽然可以很好的解决“带娃上班”问题,但是,还没有抓住事物的本质。一是公司多数将利益最大化最为经营目的,对于员工个人问题它会哪出资源来为员工排忧解难吗?就算公司让步或付出,付出多少的问题也影响效果质量。二是“带娃上班”小了看是家庭问题,大了说是民生问题。民生自然是国家、社会问题,如果将国家问题转嫁为企业问题,就是在偷梁换柱,更是不负责任。由此可见,国家生育政策的调整、教育资源的优化、劳动者权益的保障等等交织一起造就了“带娃上班”的出现。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自然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国家民生制度的改革完善。

  总而言之,“带娃上班”不是对与错的问题,更不是支持和反对的问题,这是为政者应该好好研究的问题。为政不应求真,而应求善。因为,太多的问题根本没有对错,将问题解决了才是功德一件。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垚杰

(作者:杜垚杰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