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俊:铭记历史靠“节点”更靠平时
发布时间:2015-09-09 16:37:51来源:荆楚网

  7日,北京市中小学迎来一个特别的开学日,“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成为此次“开学第一课”的共同主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让中小学生了解那段历史,激励学生传承抗战精神、凝聚爱国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9月8日《光明日报》)

  时值开学,又逢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节点。近日来,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旨在通过“开学第一课”、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宣读誓词等方式,铭记抗战历史,播种爱国种子,激发爱国热情,进一步激励中小学生将奋发图强、报效祖国。

  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血的教训不能忘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华民族的抗战史就是一部血泪史,一部奋斗史,一部抗争史,一部民族成长史。在那场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在关键的时间点回望历史,不仅是对已逝亲人、烈士的深切缅怀,更是端正和树立正确历史观,拥抱未来的最好姿态。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一部生动而鲜活的教科书。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如九一八、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时间段点,开展形式多样、隆重热烈的历史观教育,让广大中小学生了解并铭记这段历史,十分必要。事实证明,节日期间的系列教育活动形象、直观、生动、可信 、感染力强,有助于中小学生了解历史、认识国情;开阔视野、提高审美观,而深受广大中小学生的欢迎。

  但是,有一个现象也不容忽视。重要节点段的纪念活动结束后,大多数学校对历史教育进入常规化手段,内容简单、形式单一,加之当前国情下,教育教学压力较大,中小学生的历史观教育该如何深化和延续,学习教育成果又该怎样巩固?

  因此,铭记历史,既要抓住关键时间“节点”,更要靠平时教育。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笔者建议:一是在教育方式上进行创新。充分运用学校橱窗、黑板报、多媒体等资源,采用图片、声像、影视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渠道、广途径的宣传。二是在活动开展上进行创新。可适当组织开展参加烈士陵园、赡养烈士,参观英雄纪念馆等活动,通过直观、现场、互动式教育,让中小学生灵魂得到洗礼。三是在学习方式上进行创新。对历史观的教育不仅仅局限于课堂,可将学习方式进行延伸,譬如:在线网络、纪念展馆、参观演出等等。通过课堂+网络,线上和线下,交流与互动,演讲与讨论,共同形成一股浓厚的学习氛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俊

(作者:吴俊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