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晨晨:关爱乡村教师,照亮乡村教育
发布时间:2015-09-09 17:56:41来源:荆楚网

  昨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省正式印发《关于加强全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针对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突出问题,结合我省实际,推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补充、培养培训、调整生活待遇、奖励扶持、交流轮岗等6大亮点举措,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教育事业。(荆楚网9月9日)

  教师节前夕,湖北省推出关爱乡村教师、助力乡村教育的“大礼包”,六大举措从师德、师才、师道三个层面,吸引人才、提升待遇、鼓励发展。这是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后、全国首个制定地方配套实施办法的省份。

  湖北首发,不只是时间上在全国领先。乡村教师和乡村教育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乡村教育的现状都显示目前的师道尊严、师德师风、教育技能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湖北的《实施办法》是在调研基础上制定的,具有对现实乡村教育发展强烈的“问题解决”意识和针对性。

  尊师重道,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教师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从事的是“传道授业”的重任,其耕耘的努力理应得到来自学生、家长和全社会的尊重。而乡村教师却在现实中遭遇社会边缘化、学生常吐槽的身份尴尬。《实施方案》的出台本身就是湖北省对乡村教师高度重视、尊师重道的体现,方案中提出设立的“湖北省乡村教师关爱基金”和“湖北省乡村教师奖励基金”则是拿出了具体的举措关心、关爱教师的生活、心理等方方面面,让我们的乡村教师能够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尊重和关爱,幸福感蹭蹭暴涨。

  轮岗晋升,扩宽教师职业“畅通感”。过去,乡村教师之所以在就业市场乏人问津,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其上升通道和职业发展空间都过于狭窄。有志于用青春奉献乡村教育的大学毕业生,往往因担忧职业发展受限而犹豫不决。《实施方案》为乡村教师上升打通“绿色通道”,全省教师一盘棋的管理思路,将引导教师编制管理由“单位人”向“系统人”转变,系统内部的流通将会跨越单位、地区而逐渐通畅。向上流通得到支持,向下流通亦有引导,通过教育部门推动,让城区优质的教师到偏远乡村交流,必然会给乡村教育吹来清新之风。

  待遇引导,增加教师职业“坚实感”。待遇提升是乡村教师最为关心的问题,《实施方案》不喊口号,直接发“红包”,待遇的提升有具体措施、有资金拨付,将不再是一纸空文。“高校毕业生到岗学费奖补”、“骨干教师队伍补助纳入乡镇工作补贴”、“教师周转房补助经费”等等,拨出的都是真金白银,也必将切实改变乡村教师的待遇,让乡村教师岗对毕业生的吸引魅力大增。

  首发的乡村教师关爱方案,是引导高校毕业生选择乡村教育的指路明灯,也是乡村教师获得发展和职业幸福感的明灯,必将照亮乡村教育的博大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晨晨

(作者:王晨晨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