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梅仁超:人民教师需要社会尊重,更需自重
发布时间:2015-09-10 15:35:52来源:荆楚网

  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举国上下都在党和政府的带领号召下对教师行业进行祝福,我也很欣慰国家能专门设立这么一天来感谢老师们的奉献和付出,也相信大部分人也确实是由衷的感谢老师们的培养。

  可是越是这么特殊的一天,我就越是想说一些特殊的事。众所周知,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是崇高难以触及的。教师能直接影响一代又一代的成长中的孩子,可以说是在决定着一个民族的未来。可是就是这么光辉的职业有时似乎也会被黑暗笼罩;就是这么一群有理想信念的人们有时似乎也不得不被迫放下教鞭。

  前段时间,天涯社区一篇名为《龙岩永定区乡村中学本科学历教师被当保安》的帖子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按当地区委文件精神指示,全区中小学保安将由教师担任。我不知道当地政府是出于何种考虑出台了这种政策,我只知道这是严重浪费国家培养教育资源和降低教师政治地位的真实体现,更是对全国教师行业的不尊重!

  不错,教师群体在社会上确实属于无权无势,但也绝不应该任人宰割。教师起码受《教师法》和《劳动法》的保护,全体教师都已经与学校签订了聘用合同且未到期,如果学校单方无理由解聘有违《劳动法》,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临架于国家法律之上!

  如果是因为学校教师超员需要裁剪才出此下策,那么我还想说中学超员现象至少在几年前就有,缺员缺编时同仁们超量工作,这几年明知超员超编上级部门还是只要一纸调令源源不断地调入教师,这是谁之过?为什么现在该由普通教师承担责任?

  如果说这篇报道令人痛心社会对教师的不尊重,那么另一则消息则让人对教师不自重感到心寒。

  中国青年报在8月12日曾刊登过过一篇名为《甘肃会宁:一次警察招考引发的教师集体离职潮》的报道,报道中指出甘肃会宁在新招录的189名警察中,有171人原来是正式教师,这个数据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经过多方调查采访发现,教师选择离职基本是因为对工资待遇不满意或者嫌社会地位不够高。

  对于这种离职理由,我只有一分理解,其余九分是愤怒。对于这些选择离开教师行业的老师们我想问问你们,当初选择教师是看中了它的什么?难道除了它工作本身的意义和神圣的责任之外还有些别的什么?现在拿工资待遇和社会地位来说事不是在打自己的脸吗?政府逐年提高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你们也看不见吗?我希望选择了教师的人都能从自身做起尊重这个职业,不要让旁人看了教育工作者的笑话,更不能给教师行业抹黑。

  教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决定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未来,社会各界应当给予充分的认可和尊重;教师本身就更应该对自身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沽名钓誉追名逐利绝不应该是教师该有的风采。我们理解他人的同时也希望被他人理解,这样才能共同走向和谐!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仁超

(作者:梅仁超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