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维:教师炫耀收礼是什么样的心理?
发布时间:2015-09-13 11:20:24来源:荆楚网

  “我的学生真是太用心了,胶原蛋白都上了。”教师节当天,常州一位老师在QQ动态上晒自己收到的巧克力等礼物,结果被一位家长截图发到网上,立即引发不少网友关注。对此,当事老师解释称,她是第一次过教师节,感到特别激动自豪,于是在QQ上和朋友们进行了分享,看到帖子后压力很大。校方则表示,当事老师是刚入职的代课老师,已对其进行严厉批评。(9月12日《现代快报》)

  教师爱学生,学生尊敬老师,在教师节适当送点礼物,以表表学生和家长心意,这本也是人知常理。当然,也不是所有学生都热衷于给教师送礼,这里既有远近亲疏的师生之间关系,又有家庭经济状况优劣的关系,还有礼轻情意重的关系。

  我们说,不论什么样的关系,给教师送礼本来就是你情我愿的事情,没必要纠结学生送什么样的礼物,或是谁送了,谁没送,只要学生有心意,哪怕就是一句话“老师!我爱你”,那也能称得上是一份“厚重的礼物”了。

  可现如今,有些教师早已把“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书育人精神抛之脑后,莫说是在教师节里炫耀自己收的礼物,就是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也时不时地对学生暗示索要礼物。不仅如此,在某些教师眼里,礼物早已失去了其原有的意愿,不但要高大上,而且还要在教师群里比,看谁收得礼物好、礼物贵,逼得学生只能回家找家长又是吵又是闹,不送老师礼物不罢休。

  于是,每年在教师节前夕,许多家长都在为送老师什么样的礼物绞尽脑汁。家境条件好的学生送礼要贵重还得要有创意,家境经济条件差的,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给老师送礼。所以,学生家长变着法子送礼,老师炫耀收礼,就在社会形成了一股歪风邪气。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教师不仅是文化知识的传播者,而且还是学生人生发展的引领者。教师炫耀收礼说到底,就是盲目攀比心理,就是一种权力自肥的心理。这种权力自肥可能就体现在学生分配座位、老师平时态度好一些、对送礼学生格外关照一些等等。但这样对没送礼或是送礼不够分量的学生就有失公平了,甚至还可能在这些学生心理上造成难以磨灭的伤害。

  因此说,教师一言一行对学生都有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特别是在当前社会价值观趋于多元化的环境里,教师核心价值观对学生至关重要,千万不能因家长送礼、教师炫耀收礼而败坏了良好的社会风气,破坏了原本纯真而又圣洁的师生情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

(作者:张维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