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苏荣:情侣刻字“秀恩爱” 无爱更无德
发布时间:2015-09-15 08:17:37来源:荆楚网

  9月11日,网友“钻石利剑”在微博上爆料,有人在故宫内的铜缸画心刻字“秀恩爱”。刻字处位置在故宫御花园南门进去,右侧的铜缸上。铜缸右侧的两个铜环把手之间,刻着一个“爱心桃”,“爱心桃”内上下分别刻着“张涛”、“刘雅”两个名字。(9月12日澎湃新闻)

  游客在文物上刻字的行为引来了网友的一片骂声,不少网友留言说:“秀恩爱,分得快”,用或许不恰当的“诅咒”方式表达心情;也有网友留言:“……把自己的名字深深刻在三百年的文物上,这叫犯罪”;更有理性网友发表评论:“你可以不爱,但不要伤害,与你们的恩爱相比,它们恐怕才更值得恒久珍视传之后世。”如此“秀恩爱”没有得到大家的祝福反而是唾弃,显然这种不文明的“秀恩爱”方式是道德与公心的缺失,没有了道德与文明的“恩爱”,爱从何而来?

  “秀恩爱”本是情侣之间向外界或是彼此表达忠诚爱情的举动,按常理说应是一种世间美好的现象,但要注重文化习俗、时间与环境,更要契合道德与文明的约束。在故宫铜缸上刻字严重破坏了文物本体和景观风貌,实为一种缺乏社会公德的恶劣行为。

  故宫博物院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是我们全人类的共同文化财富,今天我们应该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历史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这需要人们道德素养的同步提升,需要强化公民的文明道德意识。“知羞方知休”,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与一方美景和文化底蕴格格不入,行为不文明,影响很恶劣,必将失去一个公民应有的道德素质和文明涵养,更是一个社会公德不应有的丑陋现象。

  旅游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主要源于违法成本太低,应进一步加大管理和制裁力度。提升公民文明旅游意识,约束出行行为必须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记录在案,运用道德、经济、行政和法律的综合手段,提高不文明者的违法成本,让违法者不敢轻易以身试法。更希望社会道德文明从倡导、制裁,走向自觉。“文明行为,从我做起”,大家言行一致,自律约束,从“知易行难”走向“知行合一”,让文明成为自觉行为,“刻字秀恩爱”、“到此一游”等现象才可能得到彻底根治。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苏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