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谢晓刚:公共的湖成了私人的景,咋就没人管?
发布时间:2015-09-15 08:22:15来源:荆楚网

  西流湖在盆景园处向左拐,形成一段东西向的湖面,湖北岸就是陇海铁路,在陇海铁路与湖之间有一个环状临湖湿地。近日,记者接到市民投诉,有人偷偷在湖边湿地建起楼来。让人奇怪的是,西流湖公园、西流湖办事处、石佛办事处均称这事不归自己管。(9月15日《郑州晚报》)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但也不是没有耳闻。很多城市,很多被称为城市里呼吸的肺的湖、湿地逐渐被一栋栋高楼所侵蚀,最后慢慢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国家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建房该离湖多远、该不该建,但公园、湖泊、湿地属于公共资源,却被少数人占有,变成了私人的景,咋就没人管呢?

  这不得不让人想起城市里此起彼伏的强拆声,甚至出现了百姓睡一觉起来发现自己裸露在天空下,有人出去旅游回来房子却不见踪影,有人一夜之间房子被拆了还找不到主儿,等等,不是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诡异事件,而是真实可触摸的事情。当这边强拆玩躲猫猫时,那边却出现了街道办干部因配合房地产开发商强拆,而私收数百万好处费,这些事件串在一起,如何让百姓不浮想联翩?

  更可笑之处在于,西流湖办事处一名负责人说:“当时我们城建科和中原区城管局派驻的行政执法中队一起去现场制止,建房人宋某非常生气,他说这片地根本不是西流湖办事处的,是石佛办事处黄庄的。他还拿出图纸让看。最后我们确认这不是我们辖区。”

  先不说别的,执法部门居然被房主牵着鼻子走,这与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并不是一回事,而是一个荒唐的笑话,三方均未制止,但都被房主一家之言给击退,为何?理由很简单,都不是想管事的主儿,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说严重点就是找不到执法的点。其实,该临湖而建的房子是不是合法,与在谁的管辖区并没有关系,在于它是否经过审批,通过了环境影响评价。如果执法部门连这个都没有搞清楚,连执法的点在哪儿都无法确定,又何来的文明执法、规范执法?

  临湖湿地建房子,该有人管管了,“谁看着湖边风景好,都像他一样建房,那不乱套了吗?希望相关部门制止这一违建行为”,市民的呼声简单而直观,但也透露些许责备。这让人再次联想起如今舆论非常关注的“扶还是不扶”现象,与此种执法是否很相似呢?明知对方可能存在违建,明知对方临湖而建不可能通过环评或审批,却没有一家执法部门站出来及时制止,非得等到舆论高度关注、市民强烈反映,湖边建房发生了破窗效应,湖的水质日益恶化才不得不开始着手强拆。如果真到了这个地步,届时政府又不得不耗费巨资清污治理,这笔账该由谁来买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作者:谢晓刚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