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韩茹然:“铜缸刻字”秀的是恩爱还是没素质
发布时间:2015-09-15 10:07:20来源:荆楚网

  近日,网友爆料有人在故宫铜缸上画心刻名字,故宫博物院已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故宫博物院内共陈列铁缸、铜缸308口,它们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是故宫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有机组成部分。在铜缸上刻字严重破坏了文物本体和景观风貌,是一种缺乏社会公德的恶劣行为。(9月14日人民网)

  近年来中国游客频频爆出不文明旅游行为:随街小便、乱扔垃圾、随街乱吐口香糖;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插队;胡乱涂鸦“到此一游”;不听导游人员指示,在不准拍摄的地方拍摄,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还在禁烟区内吸烟等等。中国游客被贴上了不文明、没素质的“标签”。此次故宫博物院具有300年历史的铜缸被游客画上心形、刻上名字使得故宫博物院不得不向警方报案求助惩治“作案”者。笔者认为,要避免此类行为再次发生,“扶正”中国游客在世人眼中的旅游形象,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加强旅游文明宣传引导。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手段推出“文明旅游”专栏,开展文明礼仪、民族传统、宗教习俗和禁忌等方面的普及教育活动,增强游客旅游文明守法、理性维权和安全意识,提高其风险防范和自保自救能力。 同时报道文明旅游典型做法行为,曝光不文明旅游行为。还可在一段时期内评选旅游文明“达人”,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完善文明旅游立法。要将文明旅游落到实处,收到成效,应该使道德层面教育同法制措施相结合,尽快建立全面系统的社会诚信档案。对讲诚信、讲文明的公民,在就业、社保、评优等方面享有优先权,只有真切感受到因为讲文明、讲道德、讲诚信而获得尊重和回报后,法律才会具有示范效应。同时,对具有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游客给予一定的惩处,列入游客“黑名单”,在以后出国出境游进行更严格的审查。

  “铜缸刻字”秀的不是恩爱而是没素质的表现,规范游客“任性”行为除了正面宣传“软引导”与法律措施“硬约束”相结合之外,还需游客之间相互监督、自觉制止不文明行为,大家齐心协力才可还中国游客文明旅游的好名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茹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