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以实干精神践行“三严三实”
发布时间:2015-09-15 17:18:47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下午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人民网9月13日)

  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说的就是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有实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专门强调“干”的重要作用,寓意深远。笔者以为,领导干部以实干精神践行好“三严三实”,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要破除思想层面的“中梗阻”。在日常工作中,一项好的工作决策、部署就好比一颗种子,只有从枝头落到地上,才能生根、开花、结果。如果种子落下来的过程中,被什么东西阻挡住了,那么也就“落”空了,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中梗阻”。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不务“正业”,把大量的时间、精力用在应景作秀、迎来送往、议来议去中,中心工作就在不知不觉中耽误拖延了。要疏通思想层面的“中梗阻”,就必须牢固树立实干精神,把实干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精神追求、一种道德担当、一种工作习惯。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去抓好落实,践行好“三严三实”。

  要练就能抓善管的“硬功夫”。实干,仅有强烈的愿望和高涨的热情还不够,还必须有会抓善抓的能力和本领,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前提下,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行动。倘若只发号召不出实招,只造声势不做实事,那么,再好的决策部署也会落空。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面对具体矛盾和困难很多。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第一线,和群众一起实干,倾听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疾苦,了解实际情况,掌握一手材料,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把实干的方法建立在广泛深入的调研基础上,力求做到“精准落实”,减少落实成本,把“实”字落到实处。当工作中需要“拉下脸”的时候,就应当有无私无畏的党性原则和敢于碰硬的魄力,该批评的严厉批评,该较真的就较真。

  要养成求真务实的“好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一副对联来批判文山会海现象,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实事求是的讲,这种现象在一些地方仍不同程度存在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再远大的理想也是空谈,再好的政策也收不到实效。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使工作实真正落到实处。尤其是在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拿出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只说不做、虚晃一枪”的问题。要不折不扣地改作风,不搞变通、不耍花样,切实解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以实干的作风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