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卢世高:莫等“问政”才“冒汗”
发布时间:2015-09-18 10:54:02来源:荆楚网

  “未批先征,数千亩土地何以荒置三年多?”“30万的农村饮水工程为何形同虚设?”“就业培训只是‘人过留名’?”……16日上午,由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省纠风办主办的“督履职”电视问政直播活动在武汉举行。在90分钟的直播过程中,让参加问政直播的厅局长们“冒汗”,一些案例涉及到的具体市县政府负责人更是“滋味不好受”。(9月17日新华网)

  当下,“电视问政”作为一种新的问责形式,已经出现在多个省市,而且不断地被推陈出新。比如嘉宾席上,不仅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治庸问责督察员、新闻媒体记者,而且有市民代表、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等,使“问政”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深入人心。

  这种面对面的问政形式,公众高度关注。人们常常看到,少数官员被问得脸红冒汗,少数官员看到短片低头耷脑。人们就想,为什么曝光出来的问题总是媒体首先发现,而相关领导往往后知后觉,被问时才脸红冒汗?曝光出来的问题和现象为什么会存在,被曝光了相关领导才低头耷脑?

  问题和现象的存在,有多方面的原因,与少数领导的责任心、执行力等因素有密切关系。电视问政涉及到的问题,有的是存在较长时间的老问题,有的是刚暴露出的新问题,面对群众的质疑、主持人的“拷问”,一些“老大难”问题迅速有了结果,这是责任心的问题。有些领导工作热情高,责任心强,但工作难落实,进展不理想,这是执行力的问题。暴露出的问题彰显一些干部服务、责任意识不到位,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一些干部甚至能力不足,干部对问题“不会、不敢、不想”。对于问题,老百姓是“听其言,观其行”,政府部门要“言必行,行必果”。

  要想问政不冒汗,从政者要有执政为民的情怀,需要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责任意识,事不避难,忠诚履责,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要养成认真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要有敢于硬碰硬、坚韧不拔的精神,在工作中遇到难过的坎时,要咬紧牙关,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平时多低头,问政时才能不低头;平时多冒汗,问政时才能不冒汗。

  电视问政是加强群众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的一个很好的结合,其目的是从现象背后发现体制、机制、观念的原因,寻找根本的解决办法,预防同类问题的发生,有关部门应该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不要曝光了就高调回应,没曝光就听之任之,不要等到“问政”才“冒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世高

(作者:卢世高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