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德华:国耻日应该知耻而后勇
发布时间:2015-09-19 09:25:51来源:荆楚网

  又是一个“九一八”。警笛鸣响,仿佛呜咽声声、山河泣血。无数国人听到救亡歌曲《松花江上》时,不由自主地呤唱“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充满着为国赴死的慷慨豪情。

  日本安保法18日最终表决,安倍凭人数优势通过。安倍选择这个重要历史节点,表决通过浓厚军国主义的新安保法,打响了复活军国主义的“发令枪”。这是对中国隆重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公开叫板,不仅是往中国人民的伤口上撒盐,更是对世界和平与人类正义的挑战。

  单从安保法本身来说,这是一个国家想成为国际上正常一员的举动,本无可厚非。问题在于,这是一个从未对战争深刻反省的国家,一个骨子里浸淫着侵略基因的国家,一个在东海、南海时时对中国发起挑畔的国家。

  日本不但拒绝中国抗战纪念邀请,还毫不避讳的称正是由于“安保法案国会审议”等原因,这无疑是向中国“叫板”之举。8月中旬的“安倍谈话”是多么的虚情假意,是实实在在的一派胡言。

  记住国歌里边的一句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词永远不会过时。安倍在今年6月的一次所谓的“恳亲会”, 并大大方方地承认了自己的确在谋划和中国的战争,行使集体自卫权并和美军一道,“敲打在南海上的中国”。

  历史不能重演,不是用嘴说说就能实现,没有实力是没有话语权的,没有实力是没有脊梁站不起来的。尽管1932年的《国联调查团报告书》宣布,“九一八”事变是日军的侵略行为,也没能阻止口本把到嘴的肥肉吐出来。

  网民们发起了“#毋忘九一八#”的怒吼,爱国主义的火焰在大阅兵后再次得到张扬。历史的步伐并未远去,“没有国哪有家”感受从未如此深切;叙利亚小难民小艾兰的影子让人希嘘不已,仿佛就是我们的昨天,“九一八”那个悲惨的时候。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日本在军国主义的邪道上越滑越远,中国网民的嗓子再大也无法阻止。落后才会挨打,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萨达姆被绞死、卡扎菲被乱枪打死,无数中东难民逃离家园流浪,有的魂断大海,说明丛林法则仍是这个世界通行的法则,拳头硬才是硬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阅兵式讲话时说,“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9.18”,是国耻日,也是中华民族觉醒日,要知耻而后勇。弄清当时为什么失败,也就能明白今日要怎么成功。维护和平要靠实力,否则有理走遍天下只是一厢情愿。防止历史重演,我们的军事实力是决定性条件,否则就像过去一样成为列强环饲的唐僧肉。

  “九一八”,是对历史的深沉回望,更是对现实与未来的冷静思考,是为了让历史照亮未来前行的路。让我们少一点无谓的谩骂,因为谩骂如泼妇骂街毫无意义。只有多向对手学习,学习他人长处,发奋图强,让自己真正强大起来,才能让敌人胆怯、敬畏。当我们拳头硬到没人敢惹的时候,小鬼也会望风而逃。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德华

(作者:王德华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