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创:孩子与老人一起变坏了吗?
发布时间:2015-09-22 15:04:05来源:荆楚网

  “女大学生扶老人”事件,自9月8日起剧情多次变化。昨日下午,淮南警方通报称,经多方调查取证,认定这是一起交通事故,女大学生骑车经过老人时相互有接触,女大学生承担主要责任,老人承担次要责任。(9月22日《新京报》)

  跌宕起伏不断反转的剧情,如今总归是尘埃落定,警方的通报可以看成是官方的“盖棺论定”,女大学生担主责,老人担次责。言外之意,这是一起无关“讹”与“被讹”的交通事故,或许有人会惊叹:女大学生撞了为什么说被讹?一如多起事件中讹人老太的诘问“没撞为什么要扶”?

  这倒也是,按照“无利不起早”的理念,一定推断出“无撞倒不扶起”的论点。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是不是就一定没有无缘无故的扶助呢?答案是否定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传统美德,老人摔倒扶助一把,可以说天经地义。只不过,看起来极为普通的平凡善举会因为患上了“讹”症大病不起。

  说“不扶”是种病绝不为过,况且这病得治,不治将伤害社会肌理。有人调侃,不知是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因为一出接一出的老人讹人事件似乎将这个群体刻上了特定的符号。按照国人的文化与代际记忆,德高望重的老人是“明事理、辨事非”的象征,再反观如今的争座位、抢便宜甚至讹人的老太们,仿佛曾经留下的美好记忆被重新洗刷,荡然无存。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窘境,再附加上可能被讹的心理压力,以及真正被讹带来的成本压力,于是许多人许弃了扶一把。这样一来,扶老人被讹成为了热门新闻,老人倒地无人扶助同样也借东风上了头条。如鲁迅先生所言,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在扶老人这件事上,本是有人扶的,被讹的多了也便没有人扶了。被讹带来的负面效应远非如此,难道女大学生不是在仰仗着社会上充斥着的“被讹”事件来发声吗?

  平心而论,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女大学生又何不是“被讹”事件的受害者?舆论的轮番造势、被讹事件的接连上演、结局的大快人心……种种信息叠加灌输的结果就是,即便撞了老人也可以用“被讹”来洗清责任,这难道不是社会对孩子们的额外的“加害”?女大学生可以担当交通事故带来的主要责任,但绝对破解不了整个社会不敢扶的肇因。

  因此,既不要去苛责女大学的动机,也不必责难老人的无理,孩子依然是纯朴的孩子,老人仍旧是善良的老人,整个社会的心理隐疾岂能由最为弱势的两个群体担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德之不存,其行难远,涵养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才是个体行为趋善的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