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樊建飞:深化党对国企的领导当从“四个加强”做起
发布时间:2015-09-23 09:14:11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深刻分析当前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对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要求、作出部署。(9月21日人民网)

  在之前中央巡视组巡视国有企业过程中,发现国有企业在党建上存在一系列问题,有的问题还相当突出。如有的企业党委负责同志不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职责,党组织没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通过利益输送谋求个人升迁,企业内部存在买官卖官、搞团团伙伙;有的利用手中权力在资产资源交易中贵买贱卖,采购招投标违规谋利,家属子女靠山吃山、谋取私利……

  出现这样那样问题的总病根还在于企业党组织自身。企业党组织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党的官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归根结底是由于党建工作被“边缘化”、“平淡化”所致,这些问题不加以解决势必影响国企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影响力,也势必影响国有企业的规模经营和发展壮大。下一步,要深化党对国企的领导当从“四个加强”走起。

  一是加强主业意识,落实国企党建工作责任。要健全并严格落实“企业党委抓党建、书记带头抓党建”、“一岗双责”等各项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企业党组织在完善法人治理机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全面完善党建考评体系,将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人员使用及薪酬兑现挂钩。

  二是加强现代企业制度执行,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纳入企业章程,完善运行机制。解决好对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问题、企业领导体制问题、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问题、企业有关党建工作立法的问题。

  三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从严治党,国企不能例外。要唤醒国企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同样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正风反腐。

  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要创新企业党组织设置,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还要创新企业选人用人机制,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建设。更要创新企业党建工作思路,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严格来说,国有企业发展关乎国民经济的命脉,必须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强化党的领导。我们相信,只要扎扎实实从“四个加强”走起,一定能保证国有企业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建飞

(作者:樊建飞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